新浪首页 | 网站地图
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中新网:当郭晶晶遭遇绯闻

http://2008.sina.com.cn  2008年08月10日15:51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北京八月十日电 题:当郭晶晶遭遇绯闻

  记者 魏群

  郭晶晶今天登上北京奥运会女子跳水双人三米板的冠军领奖台,看着她那标志性的、眼睛几乎眯成一条缝的笑容,也许有人会想:再次夺得奥运金牌,她和香港某家公子的恋情是否会有变化?

  想到这点的人也许头脑中还会闪出一丝不安,知道别人有这种想法的人也许会不屑:人家可是让国旗升起、让国歌响起的奥运英雄啊,怎能又琢磨如此龌龊的话题呢?

  已经绯闻缠身的郭晶晶,对狗仔队们和媒体的追逐,早已厌烦,甚至不惜在此前的新闻发布会上对记者冷眼相对。其实,如郭晶晶一样的奥运冠军们大可不必为此过于烦恼。

  当一个人登上奥运冠军领奖台的那一刻,即意味着他已由一个普通人突变为一个公众人物。从此刻起,金牌将带给其荣誉和利益,与之相随的,将是他的方方面面也开始成为普通人关注的热点。

  在一些人把奥运冠军当作英雄而崇拜的同时,也无法阻止另一些人将其从神坛上拉下来,把他的各种话题当作茶余饭后的谈资,无论这些话题是否为冠军们所喜闻。

  从大的范围而言,体育是文化的一部分,当代体育自然是当代文化的一部分。而当代文化最重要的一个特点是其后现代属性。后现代的特征之一就是其“怀疑精神和解构能力”,以反崇高、反英雄、反深刻,使那些堂而皇之的虚假设定在消解中现出本相。正如美国学者福柯所言,后现代鉴赏力无论在审美情趣上,还是在价值评判上,均表现出一种强烈的反动。

  随着当代文化的发展,文化的多元化已成潮流。具体到体育而言,其所承担载的“国家形象”的属性已渐渐弱化,体育明星们的“神”性也随之回归人的本原。

  将明星们的各种新闻当作谈资,是很多普通人的一种需要,在嬉笑怒骂之间,人的压力及心理需求得以纾缓、满足。难怪有人说,让国人屡屡失望的中国男足,存在的理由之一就是供人来宣泄的。

  所以如郭晶晶般的奥运明星们,要以更平和的心态面对公众的关注。你获得的利益是通过公众纳税或消费得来的,那么也就难免要让公众知道一些你不愿让别人知道的事情,只要公众获知的渠道没有超过法律和道德的底线。

  郭晶晶会得到那家公子送的什么礼物?或者她会移情别恋?他们还会去那家酒店吗?……作为一个普通百姓,如果你拦不住自己的这些想法,那就随它去想吧,别有什么自责,这是你自然而合理的需要。

已有 _COUNT_ 位网友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新闻排行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