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网站地图
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中国青年报:中国游泳沉寂之后的辉煌

http://2008.sina.com.cn  2008年08月15日14:33   中国青年报

  毕熙东(著名体育评论员)

  奥运会开幕以来,在美轮美奂的水立方里上演的狂破世界纪录的大戏中,终于迎来了中国队员的精彩表演。刘子哥以2分04秒18的优异成绩,勇夺女子200米蝶泳比赛的金牌,并和队友焦刘洋一起,双双打破该项的世界纪录。这是中国健儿迄今为止所得到的含金量很高的一块奥运奖牌。

  由于罗雪娟因病退役,人们普遍认为中国游泳队在北京奥运会上不会有摘金夺银的可能,国家游泳队没有任何夺金任务。但运动员们却没有因此心安理得,得过且过,在总教练张亚东带领下,全队备战细致、扎实;战役、战术安排得精妙、务实。当对手和舆论都紧盯着吴鹏和周亚非时,他们却偏师崛起,屡有斩获。

  先是张琳在男子400米自由泳比赛中夺得银牌,并且打破了世界纪录。接着李佳新又争到一块100米的女子自由泳铜牌,使队友们看到了自己的实力,增加了和美澳等高手过招的信心。于是便有了刘子哥的金牌,焦刘洋的银牌,和杨雨、朱倩蔚、韩淼和庞佳颖的女子4×200米的自由泳银牌。同时全部都打破了世界纪录。

  雅典奥运会之后,中国游泳队军团有过整整4年的沉寂,4年的等待。一批极富潜质的好苗子被陆续发现。他们年龄平均在14到16岁之间,女选手的身材都在1.75米以上,而男队的身高都超过了1.80米。随着国家的富强,训练条件的不断改善,科技含量不断不断提高,训练方式多种多样、因人而异。一句话,就是盯着游泳运动的世界高峰奋起直追。

  他们不张扬,不急近功利,全队默默地积蓄着能量,并利用世锦赛、短池世锦赛、多哈亚运动会等机会,放手让小将们去锻炼,去见世面。卧薪尝胆之后,终于换来了北京奥运会上的辉煌。

  一支强大的中国游泳军团,将站在干干净净的赛道上,向着4年后的伦敦奥运会发起突击。相比之下,醉心于官本位、热衷于政绩工程,得意于官场伎俩,对人力资源竭泽而渔的中国足球,还有什么脸面去面对世界,面对国人?

已有 _COUNT_ 位网友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