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网站地图
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尹波:七比八好

http://2008.sina.com.cn  2008年08月24日07:12   济南时报

  中国跳水队在最后时刻没能实现包揽奥运会八金之梦,对冲击第八金失败的选手,他的教练、家人,以及期待他获胜的国人而言,这当然是件坏事,但同时,也是件好事。

  好就好在,我们没把跳水这个本来属于全世界跳水运动员和跳水爱好者的项目,变成自己的“内战”。除了中国选手,还有其他国家的运动员有机会、有能力夺取金牌。澳大利亚的米查姆能把男子10米跳台的桂冠摘走,别的国家的运动员同样可能在跳水的某个单项上向金牌挺进。那么,关注跳水运动发展的就不仅仅是中国,而是世界。跳水项目有竞争了,整个世界都关注了,才可能活力长存,成长不止。

  中国乒乓球队囊括奥运会全部四块金牌之后,全世界都在瞩目中国跳水队会不会也把奥运会的八块金牌统统揽入囊中。如果中国跳水选手能够做到这一点,所产生的冲击力,肯定比中国乒乓球选手更加巨大。因为,夺得跳水八金比拿足乒乓球四金要难得多,历史上还从未有人能做到,而乒乓球的奥运会金牌,中国选手已经是第三次包揽了。

  正像中国乒乓球囊括奥运会全部金牌亦喜亦忧,中国跳水若断绝了其他国家选手夺取奥运会金牌的希望,也难免成为一柄双刃之剑。我们固然高兴了,可从长远考虑,今后谁还有兴趣陪你玩?早先跳水在奥运会上只有单人项目的四块金牌,当时中国、美国、俄罗斯等跳水强国争夺激烈,使跳水的影响力不断增强,所以后来增加了四个双人项目,金牌一下子多了一倍!然而,如今跳水变成了中国一花独放,这样的趋势延续下去,或许过不了多久,跳水的八块奥运会金牌又会退回到原来的四块了。

  有件事大家可能还记得,即中国选手张娟娟力克三名韩国高手拿下本届奥运会女子射箭个人金牌以后,受到了国际箭联和国际奥委会的高度评价,原因并不是张娟娟在技术上表现得特别好,而是她的夺金改变了韩国选手长期垄断国际箭坛的局面,给射箭运动注入了新的生机。

  我们的跳水鹤立鸡群,是通过比别人更加科学的选材、更加刻苦的训练达到的,运动员、教练员全力争金无可非议,他们是中国人的骄傲和世界跳水运动的楷模。不过,作为对跳水运动重视程度最高、投入最大、成绩最好和在国际跳水界最具权威的国家,中国对这项运动的持续发展、保持和提高其在国际体坛的地位,理应承担更多的义务和责任。

  因此,如何在力争更多的金牌和避免让项目本身失去悬念和魅力之间找到最佳的平衡点,是中国乒乓球和中国跳水需要面对的共同课题。还有一个项目,中国的优势比乒乓球和跳水更大,那就是女子举重。假如所有级别都参赛,女举的七块金牌我们可以轻而易举地全拿回来。可是那样,这个项目只能逐渐萎缩,也不可能进入奥运会了。目前中国选择了其中三个级别不参赛的方式,来保证女举在国际举坛和奥运会上的位置。这显然不是上策,根本上还是要通过其他国家水平的提升,来延续女子举重项目的生命力。乒乓球和跳水在这一课题上的“破题”,恐怕也只能从这个角度着眼。

已有 _COUNT_ 位网友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