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网站地图
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青岛日报》:“理解刘翔”也是一种坚强

http://2008.sina.com.cn  2008年08月19日08:48   青岛新闻网-青岛日报

  遗憾!绝对的遗憾!

  对于鸟巢绵延向前的跑道,对于期待刘翔的每个地球人,大家的心情都是一样的。

  因伤退出比赛,这个结局来得突然。之前围绕刘翔的脚伤有各种猜测,但谁也没想到会如此之重。有权威人士透露,在最近的一次内部测验中,刘翔跑出了12秒98的好成绩!然而,都披挂上阵了,却遗憾地以这种方式谢幕。期待了四年,中国田径几乎唯一的夺冠希望,瞬间破灭。这恐怕是今天乃至整个北京奥运会上的头号新闻。但冷静下来,细思量,这原本就是个再平常不过的事件。每个人在现实生活中都不能承载太多,都会或多或少地遭遇些小事故,只是发生的时间和地点一旦太重大,往往会生成“遗憾”。

  奥运比赛并非运动生命的终极标靶,放开眼量,任何决赛也不过是一场赛事而已。值得欣喜的是,在刘翔退赛后,几乎所有的观众都选择了理解。记者认为,这比刘翔再夺金牌意义更大。

  本届奥运会,我们不光收获了成功的组织和精彩的竞技成绩,还收获了更为专业的观众,收获了一种集体的超越自信的平常心。

  正因有了这种收获,对于“刘翔们”的遗憾,我们才会更冷静更理智地面对,并给予饱含祝福的鼓励和信任。奥林匹克宪章明确提出了参与原则、竞争原则、公正原则、友谊原则和奋斗原则,其中最为基础的就是参与原则。没有参与,就谈不上奥林匹克的存在和发展。而所有的参与,都是建立在快乐和自信的基础上的。有评论颇为中肯:我们不必把一项超越自我、展示力与美的快乐活动,变成一项从压力中突围的艰难过程。尤其是此次奥运会上的卫冕冠军们。所谓“卫冕”,不完全是重新获得金牌,而是重新回到获得金牌时的状态——自信、自豪和快乐。

  毫无疑问,站在领奖台上的选手完美诠释了奥林匹克精神。但再回首,那些与金牌失之交臂的健儿,同样是追求极限的英雄。

  成败亦欣然。在奥运会这个超级竞技场,没有失败者。对于刘翔而言,重要的是不被意外击倒,勇敢地战胜伤病,战胜自我,不留阴影,不背包袱,早日回到跑道上再次证明自己。而对于“刘翔迷”和广大观众而言,选择理解也是一种坚强。刘翔艰难地准备了四年,大家也把110米栏的鸟巢大对决渴盼了四年,唱戏的人和看戏的人都在等待一场美妙的天籁之音,当如此巨大的期待成空,能够以平常心去对待,这种坚强同样值得肯定和赞赏。

  人生总会面临很多困难,坚持是一种选择,转变也是一种选择。坚持并不一定总是人生最好的选择,但选择坚持就意味着选择坚强,这样的选择总能让我们肃然起敬。

  (本报北京8月18日电)

  本报特派记者 刘红星

已有 _COUNT_ 位网友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