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网站地图
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扬子晚报:什么时候才能再看见刘翔的广告?

http://2008.sina.com.cn  2008年08月21日10:39   扬子晚报

  叶匡政 著名诗人

  这两天电视里,已看不见刘翔的广告了。事情才过去两天,这就是活生生的现实。即使纯钢的千斤顶,遇到这样的现实也会被压弯的。

  一个说好了与中国人海枯石烂的英雄,一夜之间变了心。于是乎,很多人要讨个说法,说刘翔欺负了俺,骗走了俺的感情,刘翔要对俺负责等等。这地老天荒的甜言蜜语,肯定不是刘翔亲口许下的,太多的人、太多的商家共同制造了这个局。等到他们真把刘翔带进沟里,需要有人一起出来背黑锅时,倒是没有几个人愿意出头了。

  连刘翔自己都说,奥运就是人类的一个大游戏。当我们在这个游戏中,都不能原本、真实地道出自己的所思所想时,我不知道,我们还能在何时何处讲出真话?

  假如刘翔在奥运前坦诚说出自己的伤病或压力;假如开幕式上我们依然看见了刘翔并不轻松的身影;假如田管中心诊断了伤病已无法让刘翔参赛,而用慎重一点的方式宣布刘翔的退赛;假如刘翔出场时努力轻松些,给大家一点微笑,而不是显露出那么巨大的痛苦;假如刘翔决定退赛有个商议的过程,而不是在第一枪打过后那仓促的几秒间;假如刘翔退赛的新闻发布会开得不是那么神速、那么有理有据、那么对答如流,而是稍微有点方寸大乱……

  诸多假如,其实希望的就是一个真实。一切能真实地表达,就不会有举国愕然。中国体育的医护水平据说挺高的,奥运会开赛11天拿下了43块金牌,就是明证。为何偏偏在这个“国宝级”运动员身上疏忽了呢?难怪大家纷纷显露出小人之心。愕然之后又能怎样?生活还要继续。有一点大家是明白的,现在最痛苦的还是刘翔自己。刘翔的伤口,只有刘翔自己才能让它愈合。

  奥运会的输家,其实也可以成为英雄。刘翔退赛如果能让我们学会这样想问题,也算是个大大的收获。不知要过多久,才能在电视里重新看见刘翔的广告。

已有 _COUNT_ 位网友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