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网站地图
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石钟山:刘翔是偶像但不该是神话

http://2008.sina.com.cn  2008年08月21日17:56   北京晚报

  -石钟山

  在一些田径发达的国家里,不管是什么项目,冠军就是冠军,然而在我们田径尚不发达的中国,一个田径冠军意味着不仅仅是一个冠军,刘翔承载了国人太多太多的希望。他的名字其实超越了体育,他成为了国人的一种精神。从上届奥运会以后,刘翔不管参加什么体育赛事,都会牵动国人的心。刘飞人就在这四年的时间里,一路飞跑下来,而且越跑越快的状态,每次比赛都有破纪录的可能。

  刘翔被一种光环所笼罩了,刘翔在光环的中间,我们在光环之外,他的一举一动,都被放大了呈现在我们的面前,他的喜怒哀乐就是关心他的那些人心情的晴雨表。

  这一切,不应该说是正常,体育界也有明星,他应该得到关注,没错,刘翔的形象阳光向上,公众场合下言谈举止非常得当,他好孩子的形象不可磨灭。这份过度的关注下,势必会给刘翔的团队带来常人难以想象的压力,这种压力会成为刘翔的动力,但同时也会成为他的羁绊,偶像自然不自然就有了神话的意味,这种期待一旦破灭了,人们心里的失落可想而知。

  造成这系列原因之一就是我们国家田径项目还很落后,落后的我们只有一个刘翔。如果我们的田径能像我们国家的跳水、乒乓球、羽毛球等项目一样,少了谁我们这个冠军照样拿的时候,刘翔是否退赛,我们就不会这么伤心失落难过了。剩下的也许只有惋惜了。

  物以稀为贵,在我们领先的体育项目中,拿冠军不是新闻,不拿冠军才是新闻。在这样的大氛围下,我们的优势项目正良性循环,想搞不好都难。

  刘翔这棵田径项目上的独苗,承受着我们常人难以想象的压力。刘翔也是个普通人,普通的运动员,他要科学的训练,在众人不知道的时候他挥洒着汗水,还要忍受着伤痛,在竞技项目中,没有常胜将军。就是这次刘翔没有伤,没有退赛,他又夺得了冠军,但并不意味着下届奥运会他还是冠军。运动员吃的就是青春这碗饭,每个人都有青春已逝的时候。从这个层面上看,我以为刘翔这次因伤退出比赛也许是一种好事,不论是对自己还是对国人。

  人无百日好,花无百日红。当我们的田径场上有十个二十个刘翔的时候,多一个刘翔少一个刘翔都不会这么兴师动众了,到那个时候才是我们田径事业真正兴旺发达的时候,我们期待着那一天早日到来。我们为更多的刘翔鼓掌,怀一颗平常心,像欣赏乒乓球比赛一样看田径比赛。

已有 _COUNT_ 位网友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