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网站地图
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白岩松:球大了是个问题

http://2008.sina.com.cn  2008年08月17日10:38   体坛周报

  白岩松

  中国军团的小球亮相了,一瞬间,大球就失去了好多风采。看着羽毛球快速地夺金,看着乒乓球几乎没有阻拦地奔向金牌,再看看网球女将在轻松地创造历史,你知道,我们是一个能把小球玩好,可是,球一大了,就是个大问题的代表团。

  像是闪避小球的光芒,当羽毛球女双刚刚拿下金牌,秦皇岛那边的中国女足就迅速地告别了本届奥运,这个中国足球仅剩的希望,也在秦皇岛风平浪静的海边,悄悄地化为泡影,连遗憾都没有多少时间,因为仅仅一个多小时后,女子网球双打就在深夜击败对手挺进四强。对于她们来说,四强不算什么,曾拿过两个大满贯的人,是会把银牌都当作失败的;但是,对于中国足球来说,四强太遥远了,只有回到亚洲杯才有可能。但令人吃惊的是:为什么不被看好的情况下可以半决赛击败日本,而且是在亚洲杯的客场,可这一次,在主场,被大家看好却出局?恐怕还是一种遗传在起作用:我们失败得太多胜利得太少,即使有机会,我们也忘了或其实根本就不知道该怎么赢?然而羽毛球和乒乓球队员们,却长期不太知道怎么输,因此偶尔输一次就会产生更大的动力,让他们接下来变得更强。

  排球也可能退步了,郎平与美国队击败陈忠和与中国队,我们该讨论的焦点根本不该是郎平或和平大战,而是我们屡屡被人逆转的问题。上届奥运,我们是逆转别人夺冠,可这次,我们成了被逆转的对象,更应了《无间道》里的那句话,“出来混,迟早是要还的。”那好,我们已经接连在古巴和美国身上还了两局,接下来,该正常些了吧?

  至于男排,打得真好,真的拼劲,也亮剑了,也进八强了,但作为东道主才又进了奥运会,实力在那摆着。看看昨天中国男排0:3输给美国的那一场比赛,你就知道,进八强,已是中国男排拼命加主场优势才取得的突破。而反观乒乓球,美国队都是由中国人构成的。而美国羽毛球,我想问:他们来了吗?还有网球,李娜可正是打掉了七个大满贯单打冠军、美国队的大威廉姆斯,才晋级四强的。

  当然,男篮女篮也需要掌声,只不过,女篮可能去争牌,男篮是为打出好看一些的比赛。而这,恰恰说明:我们为什么要关注大球,并希望下一步真正地发展大球,而不能让球大了,就真的是个问题!

  雅典奥运中段,时任体育总局副局长的李富荣在记者招待会上说了一番让我至今难忘的话语:“今后,我们要更加重视老百姓喜闻乐见的项目,即使它们拿不了金牌,但老百姓爱看,我们就要重视!”

  可惜,这让人兴奋的目标随着李富荣的离开随着金牌目标的升级,并没有变成现实。小球是我们的国技,也是我们普通老百姓都可以玩上几下的项目;而同时,大球却是我们每个周末的体育盛宴,如果每个周末,我们在大球上都只能吃西餐,而我们自己的中餐始终味道不佳,我们会真正地开心吗?

  但愿以后,球大了,却不是个问题,虽然并不一定要让它夺牌。毕竟奥运四年一次,而周末,七天一回!

已有 _COUNT_ 位网友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