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网站地图
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解放日报:张娟娟让人想到一句话 不抛弃不放弃

http://2008.sina.com.cn  2008年08月15日07:31   解放日报

  杜丽,张娟娟,两位山东姑娘昨天给我们带来了惊喜。品味两种惊喜,外延也许不一,个中滋味却有似曾相识的感觉。我想到了2007年风靡中国的那部电视剧的一句著名台词:不抛弃,不放弃。

  首金失利,杜丽哭了。但是,大江南北,国内舆论,从素不相识的网民到至亲至爱的乡邻,春风春雨,温暖一片,送给杜丽。国人的“不抛弃”,带来了杜丽的“不放弃”。获胜后的杜丽第一个感谢的,就是大家对她的宽容和鼓励,让她在最困难的时候选择了坚持。

  韩国射箭,人称“外星人军团”,比“梦之队”还要“梦之队”。中国队从1984年洛杉矶奥运会至2004年雅典奥运会,20年参赛,5枚银牌,每次都与金牌无缘。上届奥运会,张娟娟和队友再次“屈居亚军”。雅典归来,正当她们再次为这枚银牌尴尬的时候,听到的却是理解的声音:“你们和韩国队比,银牌就是金牌了。”舆论的“不抛弃”,反而激发了“张娟娟们”的“不放弃”,终于成就了奥运赛场的重大突破。

  国人不抛弃,健儿不放弃。这种赛场内外的良性互动,反映的是一个走向开放的民族在心智上的逐渐成熟。想当年,洛杉矶奥运会,朱建华夺得铜牌,回家后竟然收到了恐吓信。汉城奥运会,李宁意外失利,惶恐回家,结果家里的玻璃还被人敲碎了。杜丽和张娟娟则是幸运的。她们生活在一个建设“以人为本”和谐社会的新时代。关怀人,宽容人,让一个个曾经的失意者重新崛起,让全世界看到一个民族的进步。不抛弃,不放弃,对运动员来说是一种体育精神,对观赛者来说是一种奥运文化。

已有 _COUNT_ 位网友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