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网站地图
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齐小侠:美国男篮完成终极救赎 梦之命运开始轮回

http://2008.sina.com.cn  2008年08月24日18:06   新浪体育
齐小侠:美国男篮完成终极救赎 梦之命运开始轮回
美国男篮终于夺冠

  相信看完对抗极其激烈精彩的北京奥运会男篮决赛,中国男篮和中国球迷会对小组赛那场输给西班牙释然许多。如果不是西班牙过于轻敌,如果不是中国男篮超水平发挥,那场比赛绝对不会打成那样戏剧性的场面。正常来说,中国男篮有着20分球的差距。西班牙男篮虽然最终输掉决赛,但他们给梦八制造了开赛以来最大的麻烦,他们证明自己不负2006年世锦赛冠军的实力,而美国男篮虽然在决赛赢得不是摧枯拉朽,但最重要的是,他们完成了终极救赎,8年来重回世界冠军之巅。

  这场决赛堪称经典,比赛前想象得激烈太多。小组赛,西班牙就和美国队打过一场,当时美国119比82大胜。全场比赛,美国强迫了西班牙28次失误,其中上半场西班牙就有17次失误,美国半场的时候就领先16分,下半场将优势越拉越大,最终以37分的优势狂胜对手。少有人想到他们会在决赛中能给美国那么强的压力,“西班牙斗牛士”在表现出他们激情一面的同时,显示出了他们的强韧,而这一点正是他们在2006年世锦赛半决赛失去主将保罗?加索尔之后,依然能够在决赛中击溃希腊的原因。西班牙比赛中始终没有被对手大比分拉开过,美国队的最大优势不过是14分,他们连续得分最多也就是9分,而西班牙在开场也领先过5分,第三节也打出过9比0的进攻高潮。

  西班牙虽败尤荣,最大的原因还是他们以弱对强,毫不服输,比赛中一度逼迫得美国队手忙脚乱。这也是奥运会男篮在1992年进入“NBA时代”以来,争夺最为激烈的一次决赛,前四届都是美国梦之队轻松取胜,04年美国队没有进入决赛,阿根廷轻取意大利。从技术层面上讲,小组赛溃败于美国的西班牙充分汲取了失败的教训,本场比赛护球做得很到位,不让对手轻松抢断,然后发起快攻得分。全场比赛,西班牙抢断只是7比10落后美国,失误是14比13略多一点,防守本来是梦八的强项,但这场“斗牛士们”的防守是以牙还牙以眼还眼,同样非常强硬凶狠。美国队的战术极其简单,就是打速度,打突破,用个人的超强能力去打压对手,这一招让他们在本届奥运会顺风顺水,一路无敌,但是当他们的命中率骤降,对手的防守强度打得像这场西班牙一样,他们就有些一筹莫展,最终还是靠詹姆斯、韦德和科比的个人能力去压倒对手。这场决赛,美国队还有一些像霍华德、博什这样的大个子上提为后卫做掩护,然后下顺的挡拆配合,而在之前的比赛中,连这样简单的配合都直接被忽略,个人突破强大,打得就是双方的速度、脚步和力量不在一个级别的差距。

  这也是一个周而复始的轮回。1992年,梦一队在巴塞罗那奥运会横空出世,轰动世界的时候,美国男篮也基本不打什么战术配合,完全凭借个人超群的实力硬吃对手。16年后,梦之队都排到“第八”了,还是无招胜有招,用速度、突破、快攻、扣篮这些最简单的套路撂倒对手。而前面三支美国队之所以连续三次世界大赛败北,尽失他们应有的统治力,不是他们已经失去了优势,从现在这支美国队成功的经验比照,而是缺乏熟悉和默契,没有一支优秀球队应有的“化学反应”。在其他欧美球队迎头赶上的今天,美国篮球再一次证明他们是最好的,但他们在北京奥运会决赛被西班牙强烈阻击,则折射出这支球队主打的个人篮球在未来的隐忧。如果西班牙这场发挥得再神奇一点,就像06年世锦赛半决赛,希腊的投篮打疯了,三分怎么投怎么有,打得美国男篮失魂落魄,梦八还能够突破重围吗?

  无论如何,梦八完成了终极救赎,恢复了美国篮球在世界篮坛的荣光。科比、基德们完成了他们的历史使命,下一次世界大赛乃至2012年的伦敦奥运会,很难再打,詹姆斯、安东尼、韦德们是否有精力、有兴趣参加下一次,也是一个很大的疑问。但这一届美国留下了他们辉煌后被世界围歼后坠落然后再度崛起的经验,也同样留下了未来的隐忧。

  (齐小侠)

已有 _COUNT_ 位网友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