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网站地图
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篮霸周刊》白鹏飞:务实 男篮重组首选

http://2008.sina.com.cn  2008年08月26日10:10   扬子体育报《篮霸周刊》

  中国篮球何去何从?北京奥运会给人带来的欢愉是无可置疑的,欢愉之后是冷静,中国男篮、中国女篮,CBA职业联赛、WCBA联赛何去何从的问题,再一次尖锐地摆到中国篮坛面前。

  已经有多家在高薪等待尤纳斯了,他跟密友、山东黄金男篮助理教练邦采洛瓦斯说过,奥运会后肯定要离开中国。那么,这位从雅典奥运会前就陪伴中国男篮的人走之后,已经“打得像一支欧洲球队”的中国男篮,已经习惯了靠整体防守、整体进攻的中国男篮将走向何方?中国篮协现任掌门人李元伟选择的国家队欧洲路子是对的,男篮有尤纳斯,女篮是马赫,他们都是欧洲篮球的大师。虽然三大球在本届奥运会上整体没有突破,但仅就中国篮球来说,表现可圈可点。首战奥运会新科冠军梦八不手软,再战2006年世锦赛冠军、本届奥运会亚军西班牙几乎爆冷,然后击败安哥拉和诺维斯基领衔的德国,提前杀入八强。“四年前我们打进八强的过程是受罪,结果是天上掉下了馅饼,皆大欢喜。但今天不同,今年我们打进八强的过程是激情澎湃,而结果则稍稍有些遗憾。”姚明说。上一届奥运会姚明曾怒斥队友“好了伤疤忘了痛”,这一次,姚明一再说队友是“好样的”,“我们把手紧紧放在一起,每个人都是这个球队的一分子,每个人都要把球队扛在肩上,每个人都为这支球队去拼命。”打法更具有整体性,自信心空前提高,这些可喜的变化来自于尤纳斯,来自于中国篮球国家队的欧洲之路。然而,尤纳斯要走了,李元伟要退休了,中国篮球国家队的未来之路,又陷于一种不可知的境地。

  作为当年亚洲最好的二中锋,中国男篮助理教练巩晓彬说得好:“中国男篮肯定不能走NBA的路子,除了姚明,无论是身体素质还是个人单打能力,我们都不能与美国球员相比,我们还必须依靠整体的攻守来比赛。不过我们与欧洲球员也不同,毕竟我们在身体上的差异也很大。中国男篮的未来之路,我们还是要依靠走自己的路子。”

  国家队的路子尚且不考虑,无论过程多么精彩,毕竟我们还是没能从第八名再进一步。最紧迫的是CBA,这个曾被称为中国第一职业联赛的篮球联赛,到底该走向何方。奥运会结束了,原来那种计划体制下的举国体制将被彻底改观;李元伟要走了,据说是一位“保守型”掌门人即将上任,无论如何,CBA的职业化和商业化趋势已经难以改变,不知道新体制下、新掌门会在体育历史的巨变面前,如何把握潮流,跟上潮流。

  中国篮球奥运会后还要总结,“明天在何方”应该是一个必须务实讨论的问题了。

  文/白鹏飞

已有 _COUNT_ 位网友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