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网站地图
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仲呈祥:以体育方式促进世界和平发展

http://2008.sina.com.cn  2008年08月25日10:41   东方网-文汇报

  仲呈祥

  无疑,在人类史册上,2008年北京奥运会是一届当代人类以体育方式共同和谐把握世界、促进平等交流的伟大实践。

  16天来,举国欢腾,世界关注。“同一个世界,同一个梦想”,北京奥运会展示了当今中国的国家形象,彰显了中华民族的世界胸怀和民族精神。这是13亿中华儿女的骄傲与自信,更是全世界人民的欢乐与幸福。奥运的魅力,体育的伟力,令人倾倒!金牌是光荣的但不是首要的,已各归其主;纪录是神圣的但不是永恒的,已不断刷新。而北京奥运为当代人类和世界创造的比金牌更重要、比纪录更永恒的最宝贵的东西是什么呢?我认为,正是这种力倡现代人文精神与科学精神结缘互补,世界人民以体育方式共同和谐地把握世界,促进民族与民族、国家与国家之间的友好交流,实现平等交流的伟大实践与精神追求。

  马克思主义认为,社会愈文明,历史愈进步,人类把握世界的方式就愈丰富多样。如同以经济的、政治的、宗教的、艺术的等方式把握世界一样,当代人类以体育的方式把握世界既不可或缺,更须与时俱进,不断丰富和深化其物质的与精神的内涵。体育是既养身更养心的。北京奥运会继承发扬奥林匹克精神,创造了当代人类以体育方式共同和谐地把握世界的“各美其美,美人之美,美美与共,天下大同”的新鲜经验,值得珍视。

  “各美其美”——北京奥运会是当今人类共同的体育文化盛会。各国体育高手,荟萃一堂,切磋技艺,一比高下。体育竞技力倡“更高更快更强”,更求“更美”。在这里,各家之长,尽展风流。美国男篮“梦八队”的高超球技,牙买加短跑选手的“飞人”神速,俄罗斯花样游泳美女的迷人风姿,巴西女排的锐不可挡,以及中国乒坛健儿们的智勇双全、女子跳水的“梦之队”……各国运动员都在北京奥运会搭建的代表当今世界一流水平的优质平台上大显身手,尽献其美。不仅如此,北京奥运会还紧扣奥林匹克“教育青年,激励社会”的宗旨和“与文化教育相结合”的精髓,让百万“志愿者”和千万观众都各显其精神境界之美,让中华民族的优秀文化艺术和各国前来北京献演的优秀艺术在奥运舞台上与体育竞技相映成辉。美哉,北京奥运!

  “美人之美”——北京奥运会又是全世界人民进行体育文化交流的盛会。作为东道主的中国,以世界眼光和博大胸怀,真诚热情地为来自四面八方、五湖四海的各国朋友服好务、搭好台。且观“鸟巢”中那大写意、大浪漫的极具民族特色和时代特色的开、闭幕式,且看梦幻般的“水立方”里不断诞生的新的世界纪录,且听田径场上爆发出的对短跑飞人一次又一次生命极限挑战成功的狂热欢呼,且听“铁榔头”郎平执教美国女排以三比二险胜中国女排后观众发出的由衷赞誉……“美人之美”的文化自觉眼光和审美自觉意识,何其鲜明!体育竞技与欣赏的最高境界是审美,而“美是和谐”。由是,国人便以自觉的审美态势超越狭隘的民族意识,在更高的哲学境界上通过体育方式去把握世界。这是体育的幸事,更是文明的进步。国人如是,同样观察前来参与北京奥运会的外国运动员、教练员、裁判员和观众,亦是如此。

  “美美与共”——北京奥运会为各国人民精心搭建了在体育乃至文化艺术上交流学习、互补生辉的极佳平台。“与共”的过程,就是交流、融洽、整合乃至创新的过程。“与共”的基础,就是21世纪现代人文精神与科学精神结缘互补促进世界和平发展的历史潮流。“体育无国界”,交流乃必然。看看洋教练们或率中国剑手仲满夺金,或率中国女曲姑娘摘银,或率中国女篮众将闯进四强;再看看中国教练们或率新加坡女乒过关斩将,或率美国女排闯进决赛,或率美国女子体操异军突起;以及姚明、易建联等远涉重洋加盟美国NBA与吴尚垠、福原爱等前来中国参加乒超联赛……这些“与共”的显赫成果,不仅大大提高了人类体育竞技之水平,而且以体育的独特方式卓有成效地促进了各国间的文化交流与世界和谐。体育的意义,也就远远超越了体育自身。

  北京奥运会圆满闭幕,北京残奥会又生机勃勃地迎着我们来了。我们深信:北京奥运会达到的精神境界,将在北京残奥会继续发扬。

  (仲呈祥 文化学者)

已有 _COUNT_ 位网友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