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网站地图
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中国体育报:中国赛艇风雨中浆声不曾断绝

http://2008.sina.com.cn  2008年08月18日13:00   中国体育报

  20年前的奥运会上,中国赛艇队获得一枚宝贵的银牌。说宝贵,是因为赛艇项目长期以来被欧美选手占据最高领地,别说中国人,整个亚洲在赛艇界都几乎没有容身之处。当时,中国队获得的那块银牌被外电称为“具有历史意义的突破”,这也是中国水上项目在奥运会上获得的第一块奖牌。

  8年后的亚特兰大奥运会上,张秀云和曹棉英在女子双人双桨项目上再次获得银牌,她们和冠军的差距仅有一秒。从此,中国赛艇看到了继续上升的希望,他们渴望能在2000年悉尼奥运会上实现金牌零的突破。然而,当时中国水上项目整体偏弱,赛艇项目底子也不算好,冲击金牌的时机还不成熟,悉尼奥运会,中国赛艇的最好成绩是女子四人双桨的第八名。雅典奥运会,赛艇再立夺金誓言(听歌),然而,对大赛准备不足让她们只获得第四名,和奖牌擦肩而过。

  2004年之后,由于皮划艇项目在奥运会上率先实现突破,中国水上项目的重视程度大大加强,中国赛艇迎来了自己发展的最佳时机。2006年世锦赛,中国队拿到三金,引起了世界赛艇界的惊呼,尤其是男子轻量级四人单桨的金牌,意义更是重大。过去,中国赛艇的突破口一直在女子,男子实现突破,代表中国赛艇迎来了全面进步和突破的时期。

  正当中国赛艇喜迎突破时,2006年的多哈亚运会却让赛艇人受到前所未有的打击。由于中国赛艇在亚洲是毫无争议的老大地位,所以中国队一直按正常的冬训计划走,并没有特意准备亚运会。到了亚运赛场,诡异的海水赛道和队员们从来没见识过的1000米长度打乱了所有的计划。祸不单行,赛前,两个单桨选手因病退出,临时换上两个双桨选手,最终结果当然一塌糊涂。中国队连丢五金,是参加亚运会以来的最差成绩。

  在这个时候,水上中心主任韦迪坚定地告诉大家:“请相信中国赛艇人!赛艇人从来就不怕挫折,这些挫折只能让我们前进的更快。”果然,回队进行总结后,赛艇队又重新恢复了生气和斗志。2007年世锦赛中国队再次拿到1金2铜,为奥运会冲金奠定了基础。

  奥运会上,中国赛艇队前半程比得让人压抑,最有希望夺冠的李勤/田靓折戟,但是经历过太多风雨的中国赛艇人已经无所畏惧,他们迅速调整心态,在中国队参加的最后一个项目上拿到了金牌,在金牌到手的一刻,眼泪、欢呼都不足以表达此刻的心情,他们仍然是那句话:请相信中国赛艇人!

已有 _COUNT_ 位网友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