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网站地图
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张怡宁:四年还很远 先享受几天冠军的荣耀

http://2008.sina.com.cn  2008年08月23日03:53   扬子体育报

  特步特派记者陈坦北京报道 北大乒乓球馆的混合采访区是众多场馆中最小的,但是张怡宁和王楠花了半个小时才走完这短短的十几米。坐上发布会台的王楠长出了一口气,大概是在感慨记者太多了。这时她的手机响了,是短信,她一边回着信息一边回答着台下的问题。“今天总体打得不错,第一局赢了,第二局的局点没有把握好,我们俩的比赛就是这样,互相了解,谁输谁赢都正常,我享受了比赛的过程。”不得不佩服,经验丰富的王楠很擅长一心二用。但是第二个提问的记者很不给面子,他的问题特别长,翻译花了五分钟才讲完。王楠从桌底下的短信工作中回过神来,“抱歉啊,你问的什么,我已经忘了。”

  关于赛后笑中含泪的画面,王楠说,“这次跟参加前两届奥运会的心态不同。2000年拿到冠军很开心,但那个时候第一次参赛没有压力,夺冠的印象都已经模糊了。2004年我没有进决赛,是因为拿过冠军后压力就会增大。体会过了冠军的感觉,整个人都比较沉重,很难笑得出来。今年不同,我能站在奥运会的赛场上就很开心了。团体赛时我也有压力,怕自己影响了团队的成绩,怕无法证明自己的价值。但在战胜帖亚娜后就放开了,我开始享受比赛,这段经历会令我终生难忘。虽然没能拿到冠军,但决赛结束的那一刻,这么多年的痛苦和压力都得到了释放,所以笑得很开心。”至于退役后的打算,王楠说,“这肯定是我体育生涯的最后一场比赛。等我休息几个月,再考虑以后的生活,毕竟20多年来都在关心比赛的输赢。”不过王楠也明确表示,她会继续为中国的乒乓球事业做出贡献,相信她很快会转型成为国家女队的教练。

  等了许久,终于轮到冠军发言了。不愧是奥运冠军,张怡宁比师姐的功夫更高超,不仅发布会全程在发短信,而且没有错过任何记者的问题。她说,“今天我对自己的表现很满意,几局都是比分落后,然后一分分咬回来的。四年前我是靠着勇气和冲劲获得了奥运金牌,现在自己在明处,成了被别人挑战的对象。赢了今天这场比赛,我算是过了被拼这一关。”一向镇定的张怡宁看到父母时流了眼泪。

  “其实获胜的时候比我想象中平静,但是见到父母以后又比想象中激动。主要是因为父母很少有机会现场看我的比赛,今天难得他们两个人一起来的。可能在家看到他们就没这么激动了。赛前我的夺冠欲望很强烈,但是心态很平静。奥运会前我的状态一直在回升,我觉得只要自己不乱、不出错,就一定能获得冠军。我是北京人,确实想在家门口拿到金牌。”有记者问到关于下届奥运会的打算,张怡宁笑了,“四年还很远,能以后再说吗?让我先享受几天冠军的荣耀吧!

已有 _COUNT_ 位网友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