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网站地图
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新民晚报》燕山秋语:说说廉颇

http://2008.sina.com.cn  2008年08月16日16:39   新民晚报

  晏秋秋

  竞技体育中,形容老将时常提到廉颇。廉颇是中国古代的名将,他的身上有很多典故。司马光说:“廉颇一身用与不用,实为赵国存亡所系。”辛弃疾也写过:“凭谁问:廉颇老矣,尚能饭否?”

  北京奥运会上,就有“廉颇”。61岁的日本马术老将法华津宽,是参赛年龄最大的选手。1964年,法华津宽曾参加了东京奥运会。1984年美国洛杉矶奥运会,他是替补选手,无缘出战。1998年,他获得了比赛资格却因马匹检疫,再一次与奥运会失之交臂。自从退休后,法华津宽的奥运梦想,再次点燃。他每天训练,终于参加了北京奥运会。虽然比赛成绩不佳,但法华津宽依旧笑着说:“如果你有目标,就会始终保持年轻。”

  法华津宽的例子,十分打动人,因为其中蕴含了奥运精神。其实,“廉颇老矣”只是误解。史书记载,就在廉颇68岁时,他还请缨希望回赵国效命。在赵王使臣探望的宴席上,廉颇就像少年投军时那样,“一饭斗米、肉十斤,披甲上马,以示能国。”

  中国军团中,也有廉颇。中国射击队总教练王义夫,是奥运会“六朝元老”,4年前还夺得奥运冠军。北京奥运会上,“妈妈选手”冼东妹在柔道赛场上霸气十足,令人瞩目。

  廉颇征战数十年,攻城无数,歼敌数十万,而未尝败绩。他的身上,还有“知错就改”的崇高品德。这,又让人想到另一些选手。像举重冠军陈艳青,身为老将,已数次退役,数次复出。备战北京奥运会,艰苦训练中,难免对教练有所怨言。夺冠后,想起自己说过的一些话,陈艳青哭了,坦承“没认识到教练的良苦用心”。在奥运赛场之外,这一幕“负荆请罪”,也让人感动,因为它触及了灵魂的深处。

已有 _COUNT_ 位网友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