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网站地图
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曹竞:外教点睛不能点石成金 为何男足没有鲍埃尔

http://2008.sina.com.cn  2008年08月15日12:13   中国青年报

  曹竞

  当刘子歌从张亚东手中的“秘密武器”焦刘洋身后突然杀出时,很多人可能已经意识到,这将会是一届充满悬念和变数的奥运会:再精准的赛事指南也只是参考,在以人为本的赛场上,没有什么是不可以出人意料的。

  所以,四年前还只有谭雪一人苦撑的中国佩剑,四年后居然可以男女两线同时开花,而且击败的还是法国高手。

  没有什么是不可能的。本届奥运会在诠释着“更高、更快、更强”的同时,还在向世人诉说着“没有最黑,只有更黑”的赛场真理。

  但与刘子歌纯粹的斜刺里杀出不同,佩剑不仅是在争金行列里见着过名字的,还因为在中国击剑这群俊男靓女的身后,站着一位身穿中国队队服的外国人——鲍埃尔。要知道这个法国人不仅大名鼎鼎,而且勇气非凡,在与中国击剑队签订的合同里,任务一栏中明白无误地写着确保奥运会金牌一枚。

  必须承认,鲍埃尔确实艺高人胆大,正是在他的调教下,原本位列中国击剑三个剑种最末位的佩剑,居然是本届奥运会中国击剑的最亮点。就连当年拍板请来鲍埃尔的自行车击剑中心主任蔡家东,在跟记者聊到鲍埃尔的时候,也是赞不绝口。认为鲍埃尔于中国佩剑的意义就相当于催化剂,他的到来让一度不知所措的佩剑选手们立刻入了门。蔡家东甚至用“物美价廉”来评价这位出色的外教。

  当然,还必须承认的是,这些训练刻苦做人踏实的中国剑客,的确有着相当出众的条件,而这也是吸引鲍埃尔来到中国执教的重要因素。蔡家东说,鲍埃尔让原本功力不俗的队员们变聪明了,就像龙已画成,鲍埃尔是来点睛的。

  这样的故事昨天还发生在羽毛球场上。只不过,故事的主角是位名叫李铉一的韩国人,他击败的是中国人鲍春来,而帮助李铉一获胜的是另一位中国人李矛。

  人物关系看似复杂,实则还是个画龙点睛的故事。与法国人帮助中国队打败了法国队的故事一样,一个出色的中国教练帮助韩国队击败了中国选手。

  如果不纠缠于国籍所带来的情感效应,这将会是百年奥运发展到今天最大的亮点——在追求个人自我价值的强烈诉求面前,体育已然无国界。可以预料的是,随着人才流动的日趋迅猛,将会有越来越多超越国界的点睛之笔,类似于昨天的精彩也将会反复上演。而这当然是看客之幸。

  高水平外教是可以点睛的,但千万别相信点石成金的传说,否则只能是糟蹋了纳税人的钱。这一点在中国男足身上早已屡试不爽。

已有 _COUNT_ 位网友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