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网站地图
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中新网:北京奥运会裁判争议缘何不多

http://2008.sina.com.cn  2008年08月15日16:41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北京八月十五日电 题:北京奥运会裁判争议缘何不多

  记者 魏群

  同是微差惜败,同是中国队为失利者,但昨日北京奥运会女子佩剑团体与雅典奥运会的男子花剑团体,赛后的反响却迥然不同。

  中国女队是输在自己手里,在与乌克兰队战成四十四平局时,因一剑难分胜负而不得不借助“鹰眼”裁定,最后判定双方均不得分,而此后决胜一剑中国队输得无可争议;而中国男队则是输在当时的匈牙利执法裁判手中,赛后国际剑联表示:“这是国际剑联的耻辱。”而在雅典奥运会上,裁判制造的类似“冤案”并不鲜见:俄罗斯选手涅莫夫体操单杠丢金,韩国选手梁泰荣痛失体操全能金牌,中国女曲点球落败德国……

  本届奥运会开赛至今,有关裁判的争议却不多见。能给人留下记忆的争议一是出现在昨天的男子古典式摔跤八十四公斤级比赛中,瑞典选手对半决赛时裁判的判罚极为不满,冲到裁判席与裁判争执,赛后甚至将获得的铜牌扔掉。另外一幕出现在男子羽毛球单打四分之一决赛中,中国选手鲍春来与韩国选手李炫一,两次对判罚表示异议,裁判两次改判,均是鲍春来得利,但电视的慢镜头回放显示,裁判显然犯了错误。

  虽然还有争议出现,但与往届奥运会反响强烈的争议相比,本届已是“小巫见大巫”,而这一点很大程度上得益于裁判规则的修改及高科技技术的引进。

  本届奥运会上,体操、击剑等往届奥运会裁判争议“大户”,首次将“录像回放辅助判决”引入比赛中,这一措施的采用,显然对裁判有意或无意的误判都产生了纠正及威慑效果,同时对判罚有异议的选手,也不必再与裁判直接发生冲突,而让镜头画面来说话。

  而对中国兵团而言,作为东道主的主场之利不可忽视。即使不因裁判得利,至少减少了受不良裁判欺负的可能。

  此外,随着中国在某些项目中实力的增强,在单项体育组织中的话语权较以往提升。体操在此方面最为明显,中国在训练出色选手的同时,也培养了李宁、黄力平等优秀的裁判员进入奥运会执法队伍之列,一些可能的争议也随之消解。

  作为赛场“法官”,裁判的执法态度公正与否,执法水平高超与否,不仅决定着一场比赛的胜负,甚至往往影响了一名选手一生的命运。

  正因如此,古代奥运会的裁判,都是在前一年,由埃利斯城邦中有名望的贵族集体推选产生。现代奥运会虽然开幕式上都有裁判代表宣誓“公正执法”,但每届奥运会也都会上演裁判“枉法”丑闻。

  当完全指望裁判个人的操守与水平,显然已不足以使一场比赛得到公正的结果时,高科技手段的应用、规则的不断完善显然会提供一种可行的选择。试想,如果羽毛球比赛参照网球可回放录像的规则,比赛现场对一个球是否界内之类的争议将会几乎杜绝,选手会更加心无旁骛地比赛,而观众也能欣赏到更为公正的较量。

已有 _COUNT_ 位网友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