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网站地图
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刘建宏:迷失 混乱 急躁--国奥新政面临破产

http://2008.sina.com.cn  2008年08月08日13:29   体坛周报

  这场比赛只有一个赢家,那就是这几年在曼联和国奥都不得志的董芳卓。不管结果如何,他打进了中国人在世界大赛里的第一个进球,仅此一点,即可进入史册。当然,我们也永远不会忘记自己的对手是新西兰。

  那么,除此之外呢?

  面对着我们“幸运”分到的弱旅,面对着对手被早早罚下一人的有利局面,中国国奥队依然找不到胜利的道路。迷失,是这支队伍的主题,混乱,是这支队伍的状态,急躁,是这支队伍的表现。

  中国国奥队“新政”面临破产,则是这支队伍面对的形势。

  我们还真要感谢这个好签,让中国足球避免了在奥运开幕之前给大家添堵的尴尬。但,以如此表现去对付后面的两个对手,要想从沈阳突围,确实难上加难。

  新政执行以来,中国国奥队一直在努力试图证明,换帅是英明之举。可是,仅仅一个90分钟就让我们得出一个结论:杜伊用一年多时间打造的队伍,真的很快就忘掉了他。杜伊的遗产被搁置起来,而新的所谓战术体系则还是空中楼阁。我当然不会忽视国奥队的两个门柱。而这恰恰说明了我们具备赢球的能力,却没有赢球的方式。或者说,我们没有赢球的思维。

  当奥运会带着万千期望走向我们的时候,也许我们已经没有了更多的心情去面对这样一场乏味的平局。关于中国足球的总结,哪怕是肤浅的、不痛不痒的总结也都只能在奥运会之后进行了。

  1981年,中国队被新西兰挡在了西班牙世界杯之外,当时的足协主席年维泗痛心疾首。假如中国队能顺利入围,仅仅靠国际足联发下来的奖金,中国足球都可能开始一轮职业化足球的尝试。当年的失败,确实阻碍了中国足球的一次改革尝试。

  27年后的今天,中国队战平新西兰,看上去是一个不好不坏,希望渺茫但毕竟存在的开始,而我却希望它真的能继续触动中国足球人的神经。有时候,一根稻草也能压垮即将倾倒的大厦。中国足球早已经危如累卵,这样的平局,或许就能引发旧体系崩溃和瓦解。

  中国足球已经在旧有体制里摸索了这么多年,也在这个体系里失败了这么多年,难道不应该借着奥运的东风,也有所改变吗?奥运开始之前,已经有不少有识之士发出呼吁,我们真正应该重视的是“后奥运时代”中国体育应该如何发展,确切的说,从竞技体育向全面体育的转变,是我们在奥运之后必须做好的准备,也是我们可以看好的道路。倘或果真如这些智者所愿,哪怕失败,中国足球也可能实现一次真正的逃亡。

  这个理想,让我充满期待。(刘建宏)

已有 _COUNT_ 位网友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焦点专题

新闻排行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