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网站地图
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吴晓平:球迷在喊加油还是下课 国奥真的需要韩端

http://2008.sina.com.cn  2008年08月14日03:40   现代快报

  吴晓平专栏

  虽然我又一次违背自己不看中国男足的诺言,带着痛苦的心情收看昨晚他们悲情的谢幕表演,希望看到小伙子们在绝境中的血性迸发,结果还是看到一群游魂在场上徘徊,连一口回光返照的余气都没有,就等来了0:3的失望。面对球星云集的巴西,尽管国奥排出了5大后卫的缩头乌龟阵,抵抗了18分钟后还是被对方轻松撕破后防。疲惫的男足终于失望地挂上臭烘烘的战靴,提前告别了奥运赛场。

  其实你们早该走了,相信上次和比利时的那场比赛后,你们就已经提前买好了返程的车票。沈阳五里河5万多球迷齐声呼喊:“谢亚龙下课!”央视转播的解说却说:“球迷还在为中国队加油!”——这是搭了一个多么高的台阶,你们还不下?央视的记者说话多有水平,按照白岩松的说法,足球总算让你们踢进了奥运会,对了,好歹还进了一个球,也算改写了世界大赛上进球零的纪录。听听,这说法多文明,多照顾你们的面子啊!假如巴西赢得奥运冠军,你们或许还会为昨晚的比赛自豪,像阿Q一样拍着胸脯说,怎么样,老子曾和奥运冠军对过脚!

  本次奥运,挨骂最多的就是中国男足,网上甚至还编出了精彩的《国足欢迎你》。其实我倒觉得,我们应该感谢男足,它能使头脑滚烫的国人清醒,摘金夺银的中国,还不能算一个体育大国,起码在某些热门项目上,中国和世界还有较大差距。亚洲第一大国的第一大球,别说在世界上寂寂无名,就在亚洲,恐怕一流二流也排不上。

  感谢男足,是你们的卓越表现,让我国足球“阴盛阳衰”的局面继续演绎。虽然女足教练商瑞华很讲义气,最后一场比赛前打算把韩端借给你们,但这么做怕是裁判不肯通融。临时抱佛脚,学花木兰女扮男装,又太戏剧化。建议我们的国足还是看远些,从娃娃抓起,从女娃娃抓起,一个个剃成和尚头,让商教练带队,有朝一日巾帼冒充男足上场拼争。

  感谢男足,再一次让我们领略了“钱不是万能的,但没有钱是万万不能的”这句话的深刻含义。为了给屡战屡败的你们打气,奥运会前请来越南、马来西亚这些“强队”热身,赢一场还奖励15万。乖乖隆的咚,奥运还没开打,每人口袋里就揣了几万块。可惜这种奖励犹如肉包子打狗,真比赛起来一点用场没有,充分印证了前半句;后半句在中国也颇为适用,高喊改革的足协官员,这几年拼命与国际接轨,感觉工资和奖金早和外国接轨了,体制和比赛成绩却没有大的变化。耳听全国骂声一片,官员面不改色心不跳,找几个替罪羊换换,安居宝座稳如山。

  感谢男足,奥运会上又为我们上了刻骨铭心的一课。只是闹不明白,这让全国人窝囊的“学费”,还打算交到猴年马月?

已有 _COUNT_ 位网友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