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网站地图
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江西日报》:女足复兴路漫漫

http://2008.sina.com.cn  2008年08月23日04:14   江西日报

  本报奥运评论员 张武明

  随着力量派代表美国女足的登顶,女子足球界又一场“世界大战”宣告结束,各路诸侯重新排位。国人关注的“铿锵玫瑰”在小组赛中用尽了所有的运气,在冲击4强的道路上无奈地倒下。球迷们清楚,这不是中国女足第一次给我们留下悲怆的身影,那个属于我们的时代已经渐渐成为追忆。一场借老帅商瑞华的人格魅力的女足复兴运动就这样无疾而终,在本土举办的奥运会没有使中国女足化腐朽为神奇。

  其实,从小组赛第一场依靠韩端灵光一现的那脚打门勉强取胜开始,我们就不禁为中国女足后面的征程捏上一把汗。当侥幸杀出重围后,亚洲新贵日本女足的当头一棒让我们变得清醒,凋谢的玫瑰所带的刺已经缺少杀伤力。无论从传接球,还是从拼抢、体力上来看,日本女足都像极了10年前的中国女足。在身高和力量都无法和欧美诸强抗衡的前提下,亚洲女足的出路在于充分利用细腻的脚法和短传渗透。这一点,10年前的中国女足是先驱,而随着孙雯、刘爱玲、温利蓉等一批优秀球员的淡出,继承者却变成了日本女足。

  不用提当今亚洲女足的霸主朝鲜队,尽管男子化打法已经在女子足坛形成了风潮,但有多少女球员能够经受在深山老林密封集训,况且朝鲜女足对比赛节奏的控制和整体把握还称不上世界一流,单纯以体力取胜不是长远之计。多少年来,足球的中心一直在欧洲,追求平衡和配合的整体性打法,注重青少年人才的培养,才是女足发展趋势。在今年年初举行的一项亚洲女子少年足球赛事中,中国队两场净负日本队21球,这则消息远比中国女足在奥运会赛场失利更为残酷。在试图复兴的路上,还有什么比后继乏人更令人绝望呢?我宁愿一厢情愿地认为那两场比赛是我们的女子少年足球队在发扬风格。

  当玫瑰不再铿锵,我们需要更多的理性。从技术和体力训练着手,从后备力量的培养开始,我们还可以从头再来。

已有 _COUNT_ 位网友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