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网站地图
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西安日报:金昶伯无愧“神奇”赞誉

http://2008.sina.com.cn  2008年08月23日15:48   西安新闻网-西安日报

  商子雍

  中国与荷兰的北京奥运女子曲棍球决赛刚刚结束,中国女曲功亏一篑,没能胜利登顶、摘得金牌。尽管如此,执教这支队伍的主教练金昶伯,也仍然可以当之无愧地接受“神奇”这么一种赞誉。

  金昶伯何许人也?此人是韩国赫赫有名的女子曲棍球金牌教练,曾获得韩国总理授予的体育勋章;而女子曲棍球,又一直是韩国在亚洲、乃至世界称王称霸的强势项目。悉尼奥运会以前的1999年,金昶伯入主中国女子曲棍球队。上任以后,此人立即高调宣称要以打败韩国队为目标,带领中国女子曲棍球队夺得亚洲冠军。他说:“我是韩国人,但我现在代表中国。韩国人会理解我的。”此后不久,金昶伯果然带领中国女子曲棍球队击败韩国队,如愿以偿地登上了亚洲冠军宝座。

  2004年雅典奥运会上,中国女子曲棍球队在半决赛中败给德国队,没能进入决赛。事后,金昶伯以如下的一席话坦露心迹:“在比赛前,我们没有进行专门的点球练习,因为我没有想到这场比赛的进程会如此艰苦。最后在点球决战中输了球,不能怨队员,只能怨我指挥不好。全部责任都由我一个人来承担。”他还深情表示:“我知道队员们失利后都很伤心,她们中很多人将会选择退役,但奥运会就是这样残酷,我们必须学会接受。”其境界之高尚,胸怀之宽广,真是让人肃然起敬!

  所幸的是,有关部门不是像中国足协那样,三天两头自作聪明地更换主教练,于是,金昶伯得以继续和中国女子曲棍球队的姑娘们一起,努力去圆他们的奥运金牌梦。在本届奥运会上,中国队半决赛的对手又是德国人,这也应了一句老话:“不是冤家不聚首。”不过,这一次笑到最后的,却是金昶伯和他的球员们。于是,中国女子曲棍球队坐2望1,已经稳获一枚银牌,距金牌梦圆,也仅有一步之遥,如此突飞猛进的前行步伐,这其中,凝结着金昶伯的多少心血和汗水……

  还有一件似乎和体育无关的事,我觉得也应该告诉给大家。汶川地震后,金昶伯马上取出10万元人民币让中国女子曲棍球队的领队帮他捐出去,据说这是他存款的三分之一。他说当年韩国金融风暴时,他把家里所有的金银首饰、金牌都捐了。

  在争夺奥运金牌的最后决战中输给了荷兰队,终于没能跨越银牌到金牌的那“一步之遥”,这样的失利尽管让人深感遗憾,却无法掩盖金昶伯的 “神奇”光彩。要知道,荷兰虽然国土面积不到4万平方公里,人口不到2000万,却有着500个标准曲棍球场和30多万名注册曲棍球运动员;中国呢?球场不到30个,球员不足1000人。大国中国是曲棍球小国,小国荷兰是曲棍球大国。所以,如果中国队在决赛中赢了,那叫超常发挥;现在输了,也在情理之中,我们完全能够接受。

  感谢金昶伯教练,也感谢韩国民众对金昶伯的理解和支持。新华社曾报道说:韩国民众认为,金昶伯“首先是中国队教练”,他“只是做了一个教练应该做的而已”,“冠军就应该是他的目标,他应该这样做,他做得好!”这,才是真正的奥林匹克精神,让我们共同来弘扬这种崇高的精神!

已有 _COUNT_ 位网友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