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网站地图
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细数海外兵团焦点人物 收获感动赢得尊重

http://2008.sina.com.cn  2008年08月25日06:44   新闻晨报

  晨报记者 张源 北京报道

  [栾菊杰]

  “我只想回来说声祖国好!”

  “栾菊杰”这三个字,代表着中国剑坛的一段传奇。

  她事业的巅峰期,距今已有近30年。1984年洛杉矶奥运会上,栾菊杰为中国队夺取了奥运史上第一块击剑金牌。而真正让栾菊杰家喻户晓的,则是作家理由的一篇报告文学——《扬眉剑出鞘》。

  文章讲述的是她在1978年世界青年击剑锦标赛上,左臂被对手刺穿却还坚持上阵并最终夺得亚军的故事。栾菊杰的事迹,激励了整整一代中国人。

  1988年汉城奥运会后,栾菊杰远赴加拿大。2000年悉尼奥运会时,她又重返奥运赛场,这时她已经是加拿大公民。岁月不饶人,2008年的栾菊杰已经50岁,但她还是回到了祖国的奥林匹克赛场。

  起初,很多人都不能理解她的坚持参赛,直到8月11日她在击剑台上亮出一面早已准备好旗帜,上面只有三个字:“祖国好”!

  这面旗帜,是栾菊杰和丈夫顾大进在南京花20元制作的。开幕式那天,栾菊杰就想把旗帜亮出来,但受入场规定的限制,栾菊杰只在加拿大队到达指定位置后才把旗子拿出来,国内的电视观众都未能看到。

  8月11日,栾菊杰将旗子叠好,放在头盔的夹层中带进了赛场。当比赛进行到第二轮,栾菊杰被匈牙利选手淘汰。她鞠躬下场后,从头盔中拿出了这面宝贵的旗帜,于是便有了令无数人为之感动的一幕:“祖国好”!

  自费四处参赛只为一句话

  为了回来说上一句“祖国好”,栾菊杰又重新手握长剑,回到了赛场。

  事实上她20年前就已退役,此后一直在加拿大当教练。要拿到一张北京奥运会的入场券,其难度对于如今栾菊杰而言,并不亚于她当年在洛杉矶奥运会上的夺冠之路。栾菊杰最初的世界排名在400多位,为了获得足够的积分,栾菊杰总共花了15个月的时间,打了36场积分赛,才将积分上升到加拿大的第一名,获得北京奥运会的参赛资格。

  今年5月16日,栾菊杰终于打完了最后一场积分赛。在一年多的时间里,她从韩国到中国,再从阿根廷到欧洲各国,马不停蹄辗转各大洲参加比赛争取积分。为了备战,她只能暂时停止手头的工作,并自费到四处参赛。在欧洲比赛时,栾菊杰为了节省费用还曾在机场的候机楼里熬过两天两夜。“参加北京奥运会,是我退役后最大的愿望,我一定会坚持做完。”栾菊杰并没有想过要在北京奥运会上夺取奖牌,甚至取得名次。8月14日,栾菊杰与家人一起返回了加拿大,尽管在北京的时间只有短短10天,尽管在比赛中止步于十六分之一决赛,但今天,她的目标终于实现。

  [郎平]

  无论谁赢都是中国人的骄傲

  8月15日,中国女排迎来小组赛中关键一战,对手是实力强劲的美国队。这场“和平大战”还未开始,就已在众多媒体的热炒中急速升温。郎平,作为美国队主教练,自然引人瞩目。

  五局苦战,中国女排以2比3告负。在赛后的新闻发布会上,郎平始终没有展开笑颜,尽管她率领的队伍战胜了卫冕冠军,也是8次“和平大战”来的首次获胜,但她却一直表现得较为严肃。在发布会上的她自始至终只讲英文,结束后匆匆离去,没有接受额外采访。

  但郎平在比赛刚刚结束时的表现,却给众多老记留下很深的印象。当美国女排的队员们兴奋拥抱时,她只是静静地坐在一旁,未曾流露出喜悦。随后,她起身走向陈忠和,主动握手,并轻轻地拍了拍他的肩膀。“你希望中国赢还是美国赢?”这样的问题,郎平已经不止面对过一次,她的回应是:“中美两国女排谁拿冠军,都是中国的骄傲,都是人类的荣光。”郎平的回答,在第8次“和平大战”结束后得到了这样的行动评价——现场中国观众无不向她报以热烈的掌声。

  郎平赢得掌声与尊敬

  郎平是第一位执教美国大球国家队的中国人,也是集体球类项目中第一位率领外国球队打进奥运会的中国教练。此前,美国女排可谓一盘散沙,美国队能取得今天的成就,同样也是中国人的荣誉。

  但并非所有人都认同这种观点。8月4日,“棋圣”聂卫平在机场向媒体抱怨:“我就搞不懂,为什么他们就不能为国效力,非得出国去执教其他球队?自己人把自己人打赢了,很有意思吗?”聂卫平这番话所指的,正是美国女排的主教练郎平以及海外兵团中的“郎平们”。

  在接任美国女排主教练之初,郎平曾有过“怕回国以后遭人骂”的担心。但在聂卫平的一番炮轰言论出台后,舆论反应最为神速的网络上却响起一片支持郎平的声音。

  在一家大型网站针对聂卫平言论的投票结果中,反对聂卫平观点的人超过了71%,多数网民直指聂卫平的观点是“狭隘民族主义”。8月15日“和平大战”结束后,网络上针对这场比赛的讨论也日趋热烈,多数网民在跟帖中都向郎平表示祝贺,同时鼓励中国女排姑娘们要坚强应对接下来的比赛。

  体育无国界已是共识,郎平应该赢得掌声与尊敬!

  [洋教头]

  当国人已经能够坦然面对出走国外的海外兵团时,中国奥运军团中的洋教头们也正在帮助中国争金夺银,其中更有不少给我们带来了惊喜。

  仲满此次夺得中国首枚男子击剑奥运金牌,他的教练是来自法国的名帅鲍埃尔。仲满在佩剑决赛中的对手,是法国选手洛佩,鲍埃尔帮助弟子仲满击败了他的同胞,同时创造了中国击剑的历史。在谈及这场胜利时,鲍埃尔如此回答:“在我的眼中,只有对手,至于是什么国籍,我并没有想太多。”

  张娟娟在本届奥运会上同样创造了历史,她在女子个人淘汰赛中接连战胜3名韩国顶尖高手最终夺冠,射落了中国射箭的首金。而帮助张娟娟实现“零”突破的,正是韩国教练杨昌勋。在水立方内,澳大利亚教练丹尼斯调教出的张琳,拿下了中国男子选手在奥运会游泳项目中夺得的第一枚奖牌,其价值不亚于金牌。

  中国赛艇队的首金背后,也有洋教头的身影。美籍立陶宛人伊戈尔曾是美国队教练,2004年开始执教中国赛艇队。伊戈尔上任之初就立下豪言:“第二名和最后一名没什么区别。”他最终没有食言,帮助中国赛艇队在女子四人双桨项目上摘得一枚金牌。

  中国男篮主教练尤纳斯是立陶宛人,他带领姚明等球员接连为中国观众奉献出精彩的比赛,并取得不俗的战绩。八强之战,尤纳斯输给了自己的祖国立陶宛,他和中国男篮一样,虽败犹荣。

已有 _COUNT_ 位网友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