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网站地图
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齐鲁晚报:不以奖牌轮胜负 每个参与者都是赢者

http://2008.sina.com.cn  2008年08月25日07:42   齐鲁晚报

  每一个参加奥运大家庭聚会的国家和地区都是赢者,每一个来相聚的运动员和志愿者也都是赢者——无论是否拿到了奖牌,更无论奖牌的多少。

  奥运会的圣火已经熄灭了。从体育竞技的意义上说,是否获得了奖牌以及奖牌的多少,通常是判断输赢的标准,但是,奥林匹克的意义绝不是奖牌能包容得了的,对于奥运会的参与者来说,更不必依据奖牌的多少来论高下。

  本届奥运会中国获得了金牌总数第一的好成绩,一位亚洲国家的领导人甚至说,这是亚洲人民的骄傲。但中国人更感骄傲的,也许并不是金牌总数第一,而是世界各地的朋友们能够相聚在中国,相聚在北京,能够第一次在中国的土地上创造奥运会的历史。对我们来说,如果经过这次奥运会的历练,我们能更好地审视自我,从中增长我们民族的智慧,并以更加从容的姿态面对这个复杂的世界,那同样是值得骄傲的。何振梁老人说,北京奥运会使世界改变了对中国的看法。果真如此,那么我们更重要的不是赢了奖牌,而是赢得了世界对中国更多的了解和理解。

  奥运会当然要争夺奖牌,但奥林匹克精神却并非指向奖牌,它的宗旨是:使体育运动为人类的和谐发展服务,以提高人类尊严;以友谊、团结和公平竞赛的精神,促进青年之间的相互理解,从而有助于建立一个更加美好的和平的世界;使世界运动员在每4年一次的盛大的体育节日——奥林匹克运动会中聚会在一起。这告诉我们,竞赛是为了相聚在一起,而争夺奖牌只是相聚的方式,正因为此,每一个参加奥运大家庭聚会的国家和地区都是赢者,每一个来相聚的运动员和志愿者也都是赢者——无论是否拿到了奖牌,更无论奖牌的多少。

  在奥林匹克的宗旨面前,无论是获得8枚金牌的菲尔普斯,还是被淘汰出局的参与者,起点和终点都是一样的,为奥林匹克精神而来,为奥林匹克精神而去。我们既要为那些获得了金牌的运动员喝彩,也要为更多无缘奖牌的运动员喝彩,为直接和间接服务奥运会的志愿者们喝彩,在奥林匹克精神面前,他们每一个人,都和菲尔普斯一样光彩照人。

  “难说再见,你的微笑遗落在我眼前,难说再见,永远不忘转身的瞬间,海阔天空在明天,再相见。”奥运圣火,燃烧的是奥运的激情,更是超越国界超越种族超越政治的友情。在说再见的时候,我们要对每一个朋友说,离别是为了相聚,相信我们一定还会有重聚中国的机会。

已有 _COUNT_ 位网友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