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网站地图
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初生牛犊“90后”带来感动 成就下一代中坚力量

http://2008.sina.com.cn  2008年08月25日07:52   齐鲁晚报

  当“90后”第一个奥运会冠军龙清泉在举重台上露出调皮的笑容;当18岁的焦刘洋和大姐刘子歌一起揽银摘金;当李珊珊稳稳地落在地上将金牌收归中国队时,这些“孩子”给予我们的除了感动还有可爱。在可以预见的未来,这些经历过奥运洗礼的年轻运动员必将成长为中国体育的中坚力量,他们代表着中国体育的未来。

  陈若琳/王鑫: “黄金搭档”

  希望指数:★★★★★

  出生日期:1992.12.12/1992.08.11

  项目:跳水

  奥运会成绩:女子双人10米跳台冠军;陈若琳还是10米跳台冠军

  12日,首次参加奥运会的江苏南通16岁小姑娘陈若琳和与她同龄的队友王鑫配合默契,在10米跳台双人项目上,以363.54分为梦之队再添一金,这也是中国体育代表团在本届奥运会上夺取的第11枚金牌。

  21日晚,陈若琳在第29届北京奥运会女子跳水单人10米跳台决赛中,凭借最后一跳100.30分的全场最高分最终以总分447.70分逆转加拿大名将海曼斯获得冠军。

  这是中国跳水队在悉尼和雅典奥运会接连丢掉这个项目的金牌后,时隔12年重新获得该项目金牌。王鑫以429.90分的成绩拿到了铜牌。

  这对年仅16岁的搭档,组合配合的时间并不长,才一年多,却已经连续赢得世锦赛和奥运会冠军。她们也表示,当然希望“黄金搭档”合作时间能更长,拿更多的冠军,但一切都要由队里来决定。

  焦刘洋: “扔”出来的小泳星

  希望指数:★★★★★

  生日:1991.8.6

  项目:游泳

  奥运会成绩:女子200米蝶泳银牌

  在2008年8月14日的北京奥运会女子200米蝶泳比赛中,她2分04秒72获得银牌,与冠军刘子歌一起打破了世界纪录。

  焦刘洋从事游泳项目,跟曾是校队110米栏选手的父亲焦春松有关。一开始焦刘洋并不喜欢游泳,每天一进游泳馆就哭,然后逃,是被教练和母亲围追,然后扔进水里的。

  母亲追了三年,焦刘洋才在水里踏实下来。凭借2005年十运会200米蝶泳银牌的成绩,这年11月,她进入国家队,成了刘海涛教练的弟子。与此同时,她的训练量也从以前一堂课五六千米增加到了七八千米,一天练两次。

  在严师益友刘教练的教导下,焦刘洋的水平不断提高,也逐渐学会了给自己树立目标,追赶别人。她的目标随着水平的提高,还在不断提升。

  龙清泉:调皮的“功夫熊猫”

  希望指数:★★★★★

  出生日期:1990.12.3

  项目:举重

  奥运会成绩:男子举重56公斤级冠军

  当欢庆胜利的龙清泉调皮地吐着舌头在比赛场上又蹦又跳时,全中国的电视观众立刻记住了这张年轻的面孔,“好事”的网民将龙清泉与功夫熊猫的原型“滚滚”的吐舌照联系在一起,龙清泉因此得名“龙滚滚”。抓举132公斤,挺举160公斤,总成绩292公斤。龙清泉微笑着举起了中国队本届奥运会第六金。

  比赛之前,小将龙清泉并不被看好,也不是各大媒体猜测的热门夺金对象。但他以优异的成绩为中国男子举重又添一枚金牌,小龙说这与他轻松的心态是分不开的。

  本届奥运会上,蝉联两届奥运会举重56公斤级冠军的土耳其选手穆特鲁缺席比赛,少了一个如此强劲的对手,龙清泉表示很遗憾:“他是这个级别中的顶尖高手,我想超越他,开创属于自己的时代。”

  刚刚18岁的龙清泉对未来可谓信心满满,他向世界发出了豪言壮语:“我还可以再参加两届奥运会,下一届超过穆特鲁。”一如他QQ上的签名“举出世界,举出未来”。

  林跃:跳台新星出清华

  希望指数:★★★★★

  出生日期:1991.7.24

  项目:跳水

  奥运会成绩:男子双人10米跳台跳水冠军

  林跃出自清华跳水队,后加盟北京队。13岁入选国家队,15岁代表中国队参加世锦赛,已经成为田亮、胡佳之后又一位男子跳台新星。与火亮一起称为“月亮组合”。

  自2005年代表国家参加东亚运动会获得首个大赛冠军后,林跃连续参加2005年至2006年的各种世界比赛,共夺得11次冠军。在第15届亚运会上,他与队友火亮合作夺得10米台男子双人冠军后,又夺得10米台单人冠军。

  林跃在做向后的动作时感觉特别好。他的空中动作非常飘逸,这都是他能够在国家跳水队中出人头地的资本。不过在2007年赢得了多个单人冠军和多个双人冠军头衔的林跃,进入2008年之后有些消沉,还被火亮取代了10米跳台个人赛资格。

  据周继红介绍,林跃身上的伤病比较多,而且又正处于身体的发育期,因此用火亮取代林跃。跳水历程一路走来,林跃的道路十分不易和曲折,沉默的外表下,也许有一颗非常平静的心。

  李珊珊: “体操宝贝”待磨炼

  希望指数:★★★★

  生日:1992.2.22

  项目:体操

  奥运会成绩:女团金牌

  13日,奥运会体操女子团体决赛在国家体育馆举行,李珊珊所在的中国女子体操队最终以总分188.900分名列第一,夺取女子体操团体金牌。

  但人称“体操宝贝”的李珊珊抗压能力还有待提高。8月19日晚,在国家体育馆展开了体操女子平衡木的争夺,程菲和李珊珊携手进军决赛。

  赛前被寄予厚望的选手李珊珊,却在自己并不经常失误的动作上出现了失误,遗憾地与金牌擦肩而过。李珊珊的平衡木有着“冠绝中国”之称,但是由于比赛能力不强,错失了几次加冕的机会。

  和体操名将刘璇比起来,李珊珊在平衡木上的动作难度更大,完成质量也不逊色,但是唯一让她不能登顶的原因就是没有保持良好的心态,抗压能力和比赛能力欠缺。记者 张子森

已有 _COUNT_ 位网友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