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网站地图
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赛场留憾:悲情有泪未必不英雄 只要拼搏都赢尊敬

http://2008.sina.com.cn  2008年08月25日07:54   齐鲁晚报

  每一块金牌后面都有成千上万个“遗憾”,留给我们的或是黯然离去的背影,或是伤心流下的眼泪。从未有任何时刻,我们如此深刻地领会到“悲情”的含义。悲情未必不英雄,虽有遗憾但他们拼搏了,同样应该赢得我们的鲜花和掌声。

  谭雪:女佐罗一剑饮恨

  遗憾指数:★★★★★

  就差最后一剑!中国女子佩剑团体饮恨赛场,败给了乌克兰队。而完成这最后一剑的正是女子佩剑队的核心人物谭雪。

  教练法国人鲍埃尔在队员们一剑惜败后讲过这样一句话“事实是,我们夺得了银牌。但人们都说,我们丢了金牌。”这句话正好反映出人们深深的遗憾,因为我们离金牌曾如此之近。

  谭雪也成了悲情剑客。四年前的雅典奥运会上,她与金牌擦肩而过,获得女子佩剑亚军。北京奥运会上,憋着一口气志在夺金的她,在1/4比赛中惨遭淘汰。团体赛是最后的希望,却最终功亏一篑,换来人们的一声叹息和姑娘们的伤心眼泪。

  周吕鑫:最后一跳丢冠军

  遗憾指数:★★★★★

  与其说是20岁的澳大利亚小伙子米查姆击败了周吕鑫,不如说是同为20岁的周吕鑫自己击败了自己。

  这注定是让周吕鑫难以入眠的一夜,也是让所有中国跳水人心痛欲绝的一夜。“8金”之梦将圆之际,瞬间却化为泡影。

  23日晚的北京奥运会男子10米跳台决赛,上演了令人瞠目结舌、难以置信的一幕:周吕鑫在最后一跳前还领先32.50分的情况下,竟被米查姆神奇逆转。现场的澳大利亚人陷入了狂喜,却把苦涩留给了这些天来狂揽7金、从未品尝过失败滋味的中国跳水队。

  如果周吕鑫获胜,中国跳水队将在历史上首次包揽一届奥运会上的全部跳水金牌,这是一个已经尘封了56年的纪录。1952年赫尔辛基奥运会上,当时的世界跳水霸主美国队曾包揽全部4枚跳水金牌。

  但不走运的周吕鑫,加上一个神奇的米查姆,打破了中国跳水队“包圆”的梦想,也改变了历史的轨迹。

  程菲: “正版”输给“高仿”

  遗憾指数:★★★★☆

  20岁的程菲,已是中国体操女队一名老将,起着定海神针的作用。但本届奥运会,程菲经历了几多坎坷。

  团体赛中她从平衡木上掉了下来,好在其他队员发挥稳定,女队最终夺冠。赛后程菲带着一丝苦笑说“我不能算有功吧”。单项决赛,程菲两次失误葬送了两枚金牌。尤其是跳马,在第一跳发挥极为出色的情况下,程菲第二跳出现跪地失误,而第二跳正是她近年来在国际大赛上所向无敌的杀手锏——程菲跳。将程菲跳学到手的朝鲜选手最终夺得跳马冠军,程菲真可说是成也萧何败也萧何。

  杨维/张洁雯:过早出局

  遗憾指数:★★★★☆

  8月11日,在领先一局的情况下遭到逆转,1∶2败给了日本选手,中国羽毛球女双头号种子杨维/张洁雯就这样止步于四强之外。

  从最初的茫然到接受采访时泪如雨下,她们的伤痛可想而知。雅典奥运会冠军,世界排名第一,人们都以为杨维/张洁雯这次卫冕是再自然不过了。然而比赛就是这样残酷,她们没能经受住对手的冲击。

  奥运会后,受伤病困扰的杨维很可能退役,看来这个遗憾将永远伴随着她了。

  刘翔——

  突然退赛世界惊

  遗憾指数:★★★★★

  那一排排竖立的栏杆旁边是刘翔转身而去的落寞背影,不少看台上的观众还带着兴奋的笑容,没有明白发生了什么事。8月18日,这一幕永远刻在了中国人的记忆中。

  我预想到了开头,却猜不到结尾!刘翔退赛可以说是本届奥运会最大的遗憾。对此有人指责不解,有人同情心痛,但遗憾确是所有人共同的感受。

  刘翔是遗憾的,等了四年,他多想在家门口卫冕。罗伯斯是遗憾的,当他像独孤求败似的冲过终点,少了嚣张的狂喜。110米栏的比赛也会留下遗憾,许多高手都希望刘翔尽快重回赛场。

  朱启南:领奖台上泪如雨

  遗憾指数:★★★★

  俗话说:“男儿有泪不轻弹”。然而,站在男子10米气步枪银牌领奖台上的朱启南,却痛哭失声。只差了0.8环,他的卫冕之梦就这样破碎了。

  领奖台上听着现场观众的掌声,朱启南像个孩子一样放声痛哭。后来他说,想起这四年来为他付出的教练、家人和队友,自己却没能拿到金牌,所以愧疚而哭。

  女排:曾离胜利很近

  遗憾指数:★★★★

  中国多少人有着女排情结?又有多少人期待女排卫冕?尽管我们也知道,现在的中国女排与世界一流女排队伍间有着一定差距。

  输给世界排名第一的巴西,也算情理之中的事,但我们觉得那么难受,因为我们曾经离胜利很近。前两局都是以很少的比分输掉的,关键时刻没能把握机会,留给我们几多遗憾。

  相信国人对女排的喜爱和支持不会变,期待女排更进一步。

  蔡赟/付海峰:功亏一篑

  遗憾指数:★★★★

  中国羽坛笑傲群雄,女双、女单、男单、混双都得到过奥运金牌,唯独男双,最好的成绩是1992年巴塞罗那奥运会上的铜牌。

  所以这次“风云”组合得到银牌,可以说已经是很大突破,创造了历史,但未能冲金成功,我们多少还是有些遗憾。

  谢杏芳:满身伤病谁人知

  遗憾指数:★★★★

  当33岁的老将张宁夺得羽毛球单打冠军时,所有人都在为她高兴,人们看到的只有张宁幸福的泪水,却很少有人注意到谢杏芳的失意和泪水。

  相信谢杏芳对这枚金牌的渴望不亚于张宁。四年前无缘雅典奥运会,这次她与男友林丹相约要一同站在最高领奖台上。世界排名第一的谢杏芳在赛前更被人们看好,但张宁宝刀未老。赛后谢杏芳曾流着泪说,自己也有很多伤病,也付出了很多艰辛。

  好在赛场失意的她情场得意,男友林丹不负众望夺得男单金牌,这也是对她最大的安慰吧。

  石智勇:中途退场很无奈

  遗憾指数:★★★☆

  本届奥运会中国举重队以8金1银的成绩,成为世界举坛的霸主。而石智勇是中国举重队唯一没有能够取得奖牌的运动员。作为2004年雅典奥运会男子62公斤级金牌获得者,这次因伤病而以退赛收场,的确令人遗憾。

  我们更无法形容石智勇自己有多么的无奈和遗憾。在抓举比赛中,他因旧伤复发忍受着巨大的疼痛,浑身大汗,完成了三次试举,没有退缩。虽然他没有拿到奖牌,甚至没有完成比赛,可是他仍然值得我们尊敬,因为他尽力了。记者 高园

已有 _COUNT_ 位网友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