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网站地图
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刘晓新:晚安北京 晚安中国

http://2008.sina.com.cn  2008年08月25日09:10   足球-劲体育

  “这是一届真正的无与伦比的奥运会”。

  的确,罗格完全可以用“最成功”这样的词汇来定义北京2008,就像过去我们在任何一届奥运会闭幕时听到的那样。但是,在连续16天神奇而磅礴的视听享受面前,连奥委会的官员们都一致认为,那些平常的套话在这时都显得虚泛而词不达意。

  虽然,我们做得绝不完美,并且相当有必要认识到,在游泳、田径等大项,以及足、篮、排等集体项目上还存在重大缺陷,“还不能称之为一个体育强国”,但是,作为一届奥运会的主办国,我们仍然可以微笑着去接受这样的评语。在这样一份专业体育媒体上,我们尝试着用“超越”、“和谐”、“干净”、“平安”这样的关键词,来进行一次专业层面上的总结,因为,一届奥运会的成功与否,必须包含着组织、安保、赛程和成绩这样的一些重要元素,而这个夏天在中国的16天,就像一台安全运转的精密仪器,让所有人在感受到来自中国人的严谨和周到的同时,也不断收获惊喜与快乐。

  这是一个100多年奥运史上汇集了最多参赛国与运动员的大场面,这是一首交织着奋斗与超越、光荣与梦想、拼搏与坚持的赞歌。16天,384个小时,其实弹指一挥间,但是,这个曾经饱受苦难与创伤却从未放弃过努力的民族,却为此付出了巨大的艰辛与漫长的等待。从1932年的刘长春算起,我们追逐了76年,从新中国成立那天起,我们追逐了59年,从重新回归的洛杉矶奥运会算起,我们追逐了24年,从首次申办的1993年算起,我们追逐了15年,从申办成功的2001年算起,我们追逐了7年。每个人都将怀着不同的心情去计算这些时间的刻度,或者,带着不同的记忆去回味这些时间里留下的痕迹,但是,今夜,所有未眠的人们,所有曾经努力过、煎熬过、分享过的人们,都可以在狂欢过后的北京城里安然入睡,所有的激情与欣慰,在此刻都只需化成一句最简单的祝福:晚安,北京。

  不用怀疑,历史必将赋予北京2008以里程碑的意义,因为,这个国家、这个民族太需要一种追逐幸福并且感受幸福的能力,太需要一个把量变转化为质变的契机,世界给予了我们这个机会,这16天里所有关注的目光,还将继续关注着一个脱胎换骨的中国。若干年,甚至许多年后,我们的后人将会以更客观的态度,来评价北京奥运的全部精神遗产。一个民族,必须具备把坏事变好事的胸怀与智慧,也更需拥有把好事变成更好事的胆识与魄力。在短短的87天里修复灾难、收拾心情,从汶川走向北京,在刘翔退赛的巨大失落里,报以掌声与宽容,让我们清楚地看到,这个曾经习惯了咬紧牙关的国家,已经学会了用微笑去表达内心的自信。而在这个彰显成功的盛典过后,留给我们的最大思考将是,中国如何在一次成功之后走向更大的成功。51面金牌、100面奖牌和那些神奇的纪录,都已成为过去,中国需要的是属于自己的崭新纪录。根本上说,2001年的莫斯科之夜,和2008年的北京之夜,对于中国都是一个异曲同工的命题:是机遇,也是挑战。七年,是一个起点到又一个起点的时间跨度,我们无法预知未来,但我们敢于寄望未来,未来的真实,将是后人们在这块里程碑上续写的碑文。

  晚安北京,晚安中国。 (刘晓新)

已有 _COUNT_ 位网友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