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网站地图
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新华网:减压方能造就主场优势

http://2008.sina.com.cn  2008年08月10日19:32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8月10日电(记者 邱红杰、邬焕庆)失意奥运首金的射击选手杜丽面对电视镜头,终于泣不成声,几年的压力在那一刻终于释放。

  背负着中国人民对金牌的期待,夺金任务,东道主首金的荣耀,中国观众声势浩大的呐喊,杜丽端枪的手不再像四年前在雅典时那样稳。我们可以理解这样的压力,也能理解杜丽的感受。

  这样的压力已积累太久了,似乎从上届奥运会闭幕后,人们对金牌的渴望就在与日俱增。从1988年的汉城奥运会开始,中国夺取奥运金牌数量就稳步增长,上届奥运会更跃居金牌榜次席。按照这个逻辑,许多人早就喊出了“金牌第一”的宏愿,其理由当然是我们占有主场优势。似乎有了这个优势,不夺得金牌就是没理由的。于是,我们从纪录电影中看到有的运动队训练基地墙上的标语:“上级逼,下级逼,互相逼,自我逼”,更可感受到逼仄的压力日益沉重的累积。真到了北京奥运会,有的运动员已经承受不起这样的压力。

  所谓主场优势,如果带来的只是压力,反倒成了劣势。早就听说,东道主的运动队会受到母语干扰,特别是那些需要凝神静气的项目,比如射击、射箭。当东道主运动员正在瞄准时,看台上鼎沸的人声,熟悉的语言,可以直指人心,偏转准星。

  我们第一次办奥运会,以往远赴他乡参加奥运会的经验是否仍能适用于家门口的奥运会?这要打个问号。如何把主场的优势转化成胜局,我们并没有经验。

  发挥主场优势,减压乃当务之急。现在看来,舆论应该减压,不要动辄将民族大义、万众期待这样虚幻的压力强加于运动员的身上;观众要学会减压,学会以放松的心态观看比赛,还要知道对不同的项目要以合适的方式在合适的时机加油鼓劲;运动员、教练员也要学会减压,在过去经验知识的基础上,多考虑主场的新情况,引进新的科学方法,达到减压的效果。

  北京小伙张琳9日在参加400米自由泳预赛后说,我没有夺牌的任务,就尽力拼吧。次日,他出人意料地夺得了银牌,改写了中国男选手游泳项目奥运会无奖牌的历史。也许他就胜在没有过度压力。

已有 _COUNT_ 位网友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新闻排行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