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网站地图
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新民晚报:“搁置近代”的明智

http://2008.sina.com.cn  2008年08月11日16:50   新民晚报

  李天纲

  北京奥运会开幕式,果然是“灿烂”、“辉煌”!自清朝“洋务运动”以来,中国人最崇拜“声、光、化、电”,这次开幕式上的科技手段用到了极致,这方面,我们不输于任何人。

  奥运会开幕式还有一点大可赞扬,那就是创作团队专注于呈现中华古典文明,接着就憧憬人类的美好前景,中间跳过“近代文化”。于是,我们在《灿烂文明》里看到了“四大发明”的古代;在《辉煌时代》里看到了“融入世界”的未来,重大场合都要强调“苦难深重”的百年近代史,这次了无痕迹。对此,8月9日凌晨的新闻发布会上有记者问:“为什么你跳过现代中国的历史,只是集中于古代呢?”总导演回答:因为“要寻找一个中国当代、今天的文化符号几乎很难。所以创作团队选取的是象征、浪漫的表现手法。”

  导演的说法,自有他的道理。创作团队采用“弘扬古代,搁置近代,专注未来”的做法,我以为完全正确。在有关中华民族的“宏大叙事”中,多采用一点“厚古薄今”的办法,多谈一些3000年的辉煌,少谈一些150年的灾难,对缓和中国人的紧张心理有好处。中国人沉浸在“落后挨打”的不幸历史中太久了,几乎到了年年讲,月月讲,天天讲的地步。人不可忘本,但也不该纠缠于陈年旧账,时时抱怨“天道不公”。

  “同一个世界,同一个梦想”,当204个国家和地区参加北京奥运,百族同城的季节,全球的人们都应该忘却过去的痛苦,享受当下的幸福。看到不同肤色、人种、民族和国家的运动员同场竞争,令我们想到:十九、二十世纪的苦难,是人类自己酿就的一杯苦酒,受难的绝不止中华民族。

  如此看来,我们真的不如搁置这个期期艾艾,喃喃自语的“近代”,在“奥运”的当下,与万国同欢。在开幕式结尾处的那个“蓝色星球”上,让人类“寰球同此凉热”。于是,“搁置近代”,是个明智的选择。

已有 _COUNT_ 位网友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