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网站地图
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陶璐娜:心中无牌胜有牌

http://2008.sina.com.cn  2008年08月11日18:28   新民晚报

  有人说,参加奥运会,技术水平相当于我们的左腿,左腿再结实,我们也不可能只带一条腿上赛场,因此我们需要另一条粗壮的腿——心理素质。昨天,当我看到郭文珺以492.3环的成绩获得中国代表团第三块金牌时,我为她高兴,也为射击队高兴。她的夺冠,得益于她冷静、稳定的心理素质。

  这让我回想起8年前参加悉尼奥运会的情景。2000年,我拿到了人生中第一张奥运入场券,兴奋之余,我更感受到了肩上的担子。在之前的曼谷亚运会资格赛上,我由于太在意比赛结果,没有发挥出正常水平,许海峰教练对我说:“你人很聪明,但赛场上想法太多!你雄心很大,但胆量太小!你有小农意识。”尽管我知道,许教练是为了“刺激”我才这么说的,可他说得不无道理,所以在悉尼奥运会前,我一定要克服自己在场上的心理毛病。

  我找到了心理专家刘淑慧教授,把我内心的担忧和恐惧如实相告,她问我:“你进赛场的时候心里会想什么?”我坚定地说:“当然是拿金牌了!”刘老师微笑着摇了摇头说:“这块牌就是你问题的症结!你知道美国高空钢索表演家瓦伦达吗?他平时表演素以稳健著称,因为他只专注于脚下的钢丝,可是在一次电视转播的表演中,他因为太关注结果,以至于上场前还不停地说:‘只能成功,不能失败。’结果发挥失常,从高空坠落而亡。同样道理,在竞技场上,要做到‘心中无牌’,你才能进入状态!”

  之后的训练,我不再想“赢”,不再想“奖牌”,甚至不看记分牌,眼里只有靶子,进入赛场亦是如此纯净。就这样,我拿到了悉尼奥运会中国代表队的首块金牌。

已有 _COUNT_ 位网友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