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网站地图
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新闻晨报:九枪冠军 向埃蒙斯致敬

http://2008.sina.com.cn  2008年08月18日07:58   新闻晨报

  晨报评论主笔 许 莽

  绝望,有很多种。绝望是开车上了高架看到路况提示牌上一片红,绝望是发现买的股票请了中国跳水队做代言,绝望是有一条重要的短信忘了删除而你把手机落在了老婆的提包里,绝望是敲下一篇稿子最后一个标点符号的时候电脑突然死机。

  但这些场景与美国枪手埃蒙斯昨天在射击馆内经历的绝望一幕相比,显得那么无足轻重,如此生机勃勃。人,活生生的人,真的能够承受这样沉重而又离奇的打击吗?我表示怀疑。他显然不具备坚强的神经,但我希望他拥有坚强的心脏。

  奥运会的金牌早就应该挂在他家里。四年前的雅典,如果不是最后一枪诡异地脱靶,贾占波这个名字可能到现在我们还很陌生,而美国与中国的金牌数也将变为37比31。四年后的北京,埃蒙斯又用一个几乎等同于脱靶的4.4环把另一名中国选手——这次是邱健——送上了最高领奖台。与许许多多致力于促进中美两国友谊的人士相比,埃蒙斯有同样的诉求,只不过他表示友好的方式更特别。

  无疑,他又一次成了悲剧的主角。埃斯库罗斯和索福克勒斯如果活到今天,或许可以根据他的事迹写出与《被缚的普罗米修斯》和《俄底浦斯王》差堪比拟的巨著。戏剧化故事的一大特征是具有非普遍意义与不可复制性,拿本届奥运会来说,菲尔普斯和博尔特就是独一无二的典型代表,这也正是为什么我们愿意称其为神话或奇迹。菲尔普斯是百年一遇,博尔特是百年一遇,埃蒙斯的悲剧故事同样也是百年一遇,甚至百年都难遇——两届奥运会,都是之前一路领先,都是眼看金牌在手,都是最后一枪鬼使神差,更绝的是,都是成全了中国选手!

  如果说在埃蒙斯打出最后一枪的那一刻我还怀有一丝“幸灾乐祸”的惊喜——毕竟中国又多了一块金牌,那么,当一分钟后他走向邱健、对其表示祝贺的时候,我不得不重新打量和调整自己的情感。埃蒙斯的这一举动真正打动了我,我相信也打动了中国,打动了世界。在巨大的失望乃至绝望面前,依旧保持作为一个奥林匹克运动参与者应有的体育精神、作为一个男人应有的气质和风度,这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而正因为这样,才愈显可贵。相比之下,邱健的反应则过于“常规”甚至稍显冷淡了——“不管别人,只做好自己的事”,“为祖国争得了荣誉”,这些话当然也说得没错,但在那样一个场合,这番表白不会帮助他赢得更多的喝彩和掌声。我更愿意听到他夸赞埃蒙斯的实力并感叹自己夺金是一种侥幸;我更愿意看到他给埃蒙斯一个长时间的拥抱,即使不懂英语,也可以通过面部表情和肢体动作表达对失意者的安慰与鼓励。

  总是那最后一发子弹击碎了他的金牌梦想。所以我突然想到了一个词:“九枪冠军”。没有嘲讽,只有敬意——当然,我并不确定埃蒙斯如何看待和理解这一称号。但不管怎样,四年后的伦敦奥运会,我期待再次看到他的身影。在最后一枪发射之前,我会为他加油。那时,故事将产生新的意义,不再关于比赛,不再关于金牌,不再关于远离还是命中靶心……

已有 _COUNT_ 位网友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