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网站地图
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新闻晨报:爱情比金牌更伟大

http://2008.sina.com.cn  2008年08月18日07:59   新闻晨报

  晨报特约评论员 龙 树

  埃蒙斯夫妇真是怕什么来什么。眼看大好的夺金形势,马休·埃蒙斯最后一枪只打出了4.4环。这和脱靶没什么区别,4年前的惊人一幕再次发生。坐在转播席上的卡特琳娜·埃蒙斯睁大了眼睛。这一切固然非常不可思议,但是,体育比赛是一切皆有可能。

  马休比赛结束后还是很有风度地祝贺邱健夺金。他的失落与伤心只有和妻子相拥的一刻才流露出来。埃蒙斯夫妇额头相抵、轻声慰籍的镜头是更加感人的一幕。这不能不让人想起8月9日卡特琳娜夺冠后,他们那深情的一吻。短短的一周,这对夫妇既经历了欢乐,也体验了悲伤。此前,马休和卡特琳娜是最令人羡慕的神枪侠侣,一枪之后,他们却成了众人同情的对象。卡特琳娜射落了本届奥运会的第一枚金牌,马休所拼争的则是本届奥运会射击比赛的最后一枚金牌。如果一切顺利,那么就太完美了。完美的爱情,完美的竞赛,完美的金牌,完美得像童话。

  古希腊先哲曾言“人不可能两次踏进同一条河流”,马休·埃蒙斯却两次奥运会打臭了最后一枪。这个事情的确有些诡异。如果觉得马休的事情难以理解,那么也就和他一样没有了平常心。因为,面对同样的错误有些人会一错再错。失误无疑是严重的非理性行为。如果人的一切行动都完全由理性决定,可能没有埃蒙斯这样的失误,但是,每个人的成绩也都会一模一样。失误固然不受欢迎,然而,非理性未尝不是好事。4年前埃蒙斯的失误,让他得到了卡特琳娜的爱情。各位看官,须知爱情也是陈列在非理性的杂货铺里的东西。理性的爱情往往不是假冒伪劣就是可怕的毒药。正如埃蒙斯所言,早知道失利能够通向美女的内心,那么他第一枪就打飞。爱情比金牌更有价值。这次,莫非是埃蒙斯先生想让埃蒙斯太太每天爱他更多一些?

  金牌在没有到手之前,产权并非个人所有。离金牌再近,只要没有得到,都应该释然。谢杏芳出人意料地败给老将张宁之后,表现得很悲情。她说,自己年龄也不小了,身上也有不少伤病,将考虑退役。这让谢杏芳看上去更像一个真正的失败者。但是,埃蒙斯或许不是。卡特琳娜回应媒体时说,马休并没有受到打击,这只是一次比赛而已,马休不会因此退役。卡特琳娜或许是马休最好的心理教师。其实,很多中国人也希望看到谢杏芳接受林丹安慰的镜头,也希望被中国的情侣感动一把,也不想这种感动只是外国运动员的专利。央视的朋友能不能帮个忙,给补个镜头先!

  我在上周六的专栏文章里说,爱情也是夺金的动力。对于那些奥运情侣来说,爱情与金牌兼得无疑是最美的事情。可是,天下哪有那么多好事?如果视金牌为第一,则很可能是丢了金牌又“丢人”。金牌终归会蒙上时间的灰尘,而爱情则会永远闪光。金牌固然会让现在的婚姻光辉灿烂,但是,想一想,六十年后,什么最重要,金牌还是金婚?

已有 _COUNT_ 位网友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