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网站地图
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中国青年报:上天也嫉妒的倒霉蛋

http://2008.sina.com.cn  2008年08月18日16:16   中国青年报

  实习生 杨阳 本报记者 林天宏

  就像是上帝开了一个小小的玩笑,他第二次往马修·埃蒙斯射出的最后一发子弹上,轻轻吹了一口气。

  这却成了埃蒙斯生命中难以承受之重。在打出最后一枪前,这个美国射击名将已经领先了第二名中国选手邱健3.4环。在射击场上,这是一个巨大的优势。它意味着,只要最后这发子弹不低于7.8环——“一个射击高手闭着眼都能打出的成绩”,金牌就是他的囊中之物。

  可这个“倒霉蛋”,却上演了一场奥运会历史上最大的“模仿秀”。

  4年前的雅典,他的最后一发子弹击中了对手的靶子,拱手将金牌让给了中国选手贾占波;4年后的北京,他的最后一枪,居然又打出了4.4环——一个远在屏幕边角,连环数都没能显示的分数。就像上辈子欠中国的一样,埃蒙斯总是喜欢以牺牲自己,来捧红中国的枪手。

  被意外的金牌馅饼砸晕的邱健,在比赛结束时,感谢领导感谢队友感谢家人。可他偏偏忘了感谢最大的恩人——埃蒙斯,就像当年的贾占波。

  在射出这一枪前,埃蒙斯的举动完全看不出什么异常。就像前9枪一样,他端起步枪,不紧不慢地瞄准,稳稳地扣动扳机。在这之前,他甚至还探出头,确认这是自己的靶位。

  可他找到了靶子,却迷失了靶心。这简直就像是一部由最有想像力的编剧创作的电影,埃蒙斯又一次放飞了“煮熟的鸭子”。

  4.4环,第4名,这里是中国,4,注定是个不吉利的数字。

  所有选手都来到他的身边,拥抱这个失落的大男孩。而他稍微调整了一下,大度地向新科冠军邱健表示了祝贺。他甚至十分健谈,即使面对各国记者轮番上阵的难堪提问,脸上始终洋溢着可爱的微笑。

  他的风度,甚至打动了主场的观众们。原本正在为邱健欢呼的人们,逐渐平静下来,有人大声地喊着“埃蒙斯,加油”,现场的大屏幕上,几个女孩抹着眼泪。

  他走向观众席,将头深埋在妻子卡捷琳娜·埃蒙斯怀里,就像一个做错事情的大男孩。卡捷琳娜轻声安慰着老公,为他拭去抑制不住的泪水。

  4年前那一次脱靶后,捷克射击运动员卡捷琳娜主动走近了埃蒙斯,他丢掉了金牌,却收获了一份甜蜜的爱情。可4年后的北京,卡捷琳娜获得了奥运会的首枚金牌,却依旧慰藉着失败的丈夫。相似的一幕,又重新上演。

  就像射击界流传的那句老话,“这项运动中只存在两种人,脱过靶的,和即将要脱靶的。”虽然没有脱靶,可埃蒙斯瞄错了靶心,这位“2007年美国年度射击最佳男运动员”,在4年中连续两次付出了昂贵学费。

  但他也不该有太多的遗憾。北京的赛场上,夫妇二人已经斩获1金2银。比赛之后,两人激情热吻的画面,更成为了无法复制的经典。

  也许数年之后,再没有人记得谁是奥运会的金牌得主,可当提到埃蒙斯,所有人都会发出“匪夷所思”的感慨。

  埃蒙斯说过,“这就是我的奥运会,我的秀场。”奥运会不过是一场盛大的表演秀,尽管结果不能尽如人意,可他们已经开始憧憬奥运之后的美妙生活。

  埃蒙斯在阿拉斯加的小镇菲尔班克,布置了一个温馨小家。“那里有一种小城的安宁,那是我读大学的地方。整个阿拉斯加都热爱射击,有关射击比赛的新闻天天出现在菲尔班克的报纸上。”他说。

  业余时间,埃蒙斯会试着去酒馆卖卖唱。或者去从事一项新的体育运动,比如他在高中时打过棒球,或者从商。至于卡特琳娜,则渴望赶紧做妈妈,经营自己的小家。

  不久之后,在白雪皑皑的阿拉斯加,将会有这样一个幸福的家庭:一个腼腆的父亲、一个金发碧眼的母亲,和一群活泼可爱的孩子。20年之后,这群射击世家的孩子,也许还将在奥运的赛场续写辉煌,但愿他们的运气,不会再像自己的父亲那么差。

  本报北京8月17日电

  (实习生梁媛媛对此文亦有帮助)

已有 _COUNT_ 位网友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