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网站地图
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新民晚报:这时候心里温暖吗

http://2008.sina.com.cn  2008年08月24日17:14   新民晚报

  张洁(上海)

  捷克射击选手卡特琳娜·埃蒙斯给我的最初印象只是一名外国射手:在场上,体形细细长长、皮肤白皙、神色清淡,挺立射击的身姿后仰弯曲得比任何一名选手都厉害。结果显示出她是冠军,本届奥运会第一枚金牌得主,我看着她微微地笑,甚至都没有去记忆她的名字和国籍。

  但是现在,她成为我由衷敬佩而无法忘怀的一个人。

  在第一场比赛中,中国名将杜丽失利。虽然杜丽始终含笑面对电视镜头,但是谁都清楚她内心的悲伤,卡特琳娜走过去,拥抱自己的对手,“那天气枪打完后,卡特琳娜给了我一个很热烈的拥抱,让我很感动。”杜丽后来说。

  接受采访时,卡特琳娜始终不忘肯定杜丽的实力,给她鼓励。

  四天后,竞技较量又在两人中间展开,这次冠军属于杜丽,卡特琳娜获得银牌,此外古巴克鲁斯获得铜牌。卡特琳娜与两位对手同贺,并把捷克纪念章赠送给她们。

  作为一名优秀运动员,卡特琳娜以她的真诚和友爱深深地打动了我。

  卡特琳娜的友善精神也出现在很多运动员身上,各国体操选手中、吴敏霞和郭晶晶之间、男子飞碟双向比赛的选手间……中国刘子歌获得女子200米蝶泳冠军后,崔永元与她的电视对谈中问出这样一句话:“你前150米都落后于你的对手,最后50米你超越她了,她马上游过来向你表示祝贺,你破了她的纪录,她过来向你表示祝贺,这时候心里温暖吗?”

  那名澳大利亚选手的举动一定给崔永元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体育比赛最激动人心的时刻在冠军决出之时。一枚金牌诞生了,是扣人心弦之后的释放,是运动员的辉煌、国家的骄傲,那时观众的情绪跟随运动员一起冲向欢欣振奋的顶峰。

  然而犹如一部精彩乐章,令人回味无穷的部分往往不在高潮而是结尾:输赢使竞技魅力无穷,同样带来残酷,在无法改写的结果和永远必须如此“刻板”的记录方式面前,选手们、教练们友好地伸出手,相握或者拥抱,彼此祝贺和表示安慰——这时候,这一刻,你的感觉如何?

  每每此刻,在我的心底,感动和温暖一次又一次地如春风吹拂、如大海奔腾。

  每每此时,我心底会惊喜涌动,因此感觉已经结束的比赛格外美好和厚实。

  金牌反映一名运动员在某一阶段的运动能力、训练和临场发挥状况,完整的竞技还包括运动员所具有和体现的风貌——这就是体育,在力量展示和竞技较量中,用自己特有的形式诠释人类的生命原生面貌,建立人类生存的美好境界:“我和你,心连心,同住地球村;为梦想,千里行,相会在北京。来吧,朋友,伸出你的手。我和你,心连心,永远一家人。”这就是体育给人带来的深入心灵的享受。

已有 _COUNT_ 位网友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