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网站地图
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尹波:国球喜忧

http://2008.sina.com.cn  2008年08月23日05:57   济南时报

  继轻松摘下男女团体金牌后,中国姑娘又一口气囊括了女子单打的金银铜牌,而中国小伙子占据了男子单打半决赛四个位置里的三个,另一个留给了根本没有竞争力的瑞典42岁老将佩尔森,冠军归属毫无悬念。也就是说,中国乒乓球队将第N次包揽奥运会和世乒赛这种最高级别大赛的全部金牌。

  对中国选手、中国体育界和中国乒乓球迷们来讲,这当然是大大的好事、喜事、盛事,标志着我们的国球在世界乒坛至高无上的地位,亦为本土奥运会东道主稳获金牌总数第一作出了重要贡献。不过,对国际乒联、国际奥委会和中国之外的乒乓球爱好者们而言,非中国选手日益被世界大赛边缘化,意味着乒乓球这项运动在世界范围内愈加缺乏竞争和活力,长远发展和在奥运会大家庭里站稳脚跟的前景堪忧。

  为阻止中国选手垄断乒乓球国际大赛桂冠的趋势,国际乒联可谓煞费苦心。从限定球拍的厚度、胶皮的质地、胶水的成分,到小球改大球、21分改11分、团体和单项世乒赛分开举行,直至本届奥运会把以往的单双打项目配置改成单打和团体,意在避免每个单项的金银牌都让中国选手拿走。然而,上述所有的企图和努力均在中国乒乓球队的“反限制”之下化为乌有——— 中国乒乓球的实力确实太强大了。

  而且,这种实力的强大,已经到了“不战而屈人之兵”的程度。过去中国多次包揽大赛金牌,可是毕竟还有着瑞典男队,朝鲜、韩国女队,以及瓦尔德内尔、施拉格和柳承敏这样敢于向中国选手挑战的强敌,如今,强有力的挑战者统统销声匿迹,中国选手在向包揽金牌目标的道路上,不曾遭遇过任何顽强的抵抗。与三名中国女将一起跻身女单四强的新加坡名将李佳薇,半决赛对张怡宁1比4输得没有一点脾气;男单更不用说了,属于上个世纪的佩尔森能够进入半决赛,本身便足以表明中国选手的所向无敌。

  如何改变中国选手一枝独大的局面?肯定不能只靠在规则和赛制上限制中国的一线选手,事实早已证明此路不通。就说本届奥运会的双打改团体,的确避免了金银牌全归中国的现象,但团体恰是中国最大的优势所在,往届的双打项目,虽然中国有两对选手参赛,不过外国选手毕竟还有机会找到突破口,而改了团体之后,冠亚军争夺战完全一边倒,金牌彻底成了中国的囊中之物。这是在找中国人的碴还是帮中国人的忙呢?

  显然,压制中国选手是不可能真正解决问题的,还是要从提高非中国选手水平这个角度入手。其实,尽管中国打乒乓球的人之多无可比拟,但不少欧美乒乓球强国的群众基础也很雄厚,比如德国,成规模的乒乓球俱乐部有几千个,业余训练和基层赛事的组织明显强于我们,高水准人才涌现的概率不比我们低,关键是要打通雄厚基础与一线尖子之间的渠道。同时,必须加强与选材和培养一流高手体系极为健全的中国乒乓球界的交流。假如德国、瑞典和韩国、日本等乒乓球发达国家拥有中国这样的顶级教练团队和选材空间,他们就绝不会或是只有一个波尔,或是佩尔森42岁了还在挑大梁,或是柳承敏状态差了点儿就没人能进大赛的八强、四强……

已有 _COUNT_ 位网友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