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网站地图
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新民晚报:掌声响起

http://2008.sina.com.cn  2008年08月24日16:07   新民晚报

  冥冥之中,或许,这就是命运的安排。

  乒乓球男单铜牌争夺战。42岁的佩尔森对面站着王励勤——一个他在漫长职业生涯中从未战胜过的对手,就像生命中一道无法逾越的坎。

  佩尔森是奥运“六朝元老”,他的奥运之旅将在北京驶入终点。这是他最后一场奥运比赛,一枚铜牌是他唯一的奢求。

  瑞典人,有着“常青树”的美称。从上世纪80年代起,他就活跃在世界乒坛。1986年,他获得过欧锦赛桂冠。他是瓦尔德内尔的搭档,老伙伴退了,佩尔森却还在坚持。他还见证了中国几代球员的成长。

  在乒乓球馆一堆年轻选手当中,佩尔森显得格外扎眼,他已是“叔叔”辈选手。在一张张青春面孔的映衬之下,佩尔森显得老了。他很想登上奥运领奖台,看着瑞典国旗,在北京奥运赛场高高升起。“知道中国选手很强,但我还是会尽全力。”这是佩尔森的信念。

  而立之年的王励勤,没有给他机会。一开局,佩尔森就打得费劲,但他还是很拼命,以至于在一次退到远台的救球中,佩尔森突然拉伤了左大腿。

  坚持比完第三局,这位老将退回场边,接受治疗。很多人以为,“常青树”会顺势退出。0比3落后,追赶已无望。对佩尔森这样的老选手来说,能参与奥运,本身已是胜利。

  但佩尔森的字典里,没有放弃。他拖着伤腿,重回赛场,这时全场观众已被这位“高龄”奥运选手深深打动。鼓励的掌声,经久不息。

  这是令人感动的一幕。若干年后,或许这场比赛的成绩,会被淡忘,但这样的一个瞬间,却会被记住。

  人生就是这样,有时,过程远比结果精彩。佩尔森用奥运最后一战,完美诠释了奥运精神。

  小娴

已有 _COUNT_ 位网友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