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网站地图
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新民晚报:张湘祥 铁骨柔情

http://2008.sina.com.cn  2008年08月12日17:56   新民晚报

  面对全场观众,张湘祥跪地不起,拜了三拜,红了眼眶。这枚金牌,他等了整整8年,8年里,他的举重生涯可谓命运多舛,他亲见一同长大的好友石智勇夺金,他亲历一次严重的医疗事故。然而,任何困难,都阻拦不了他站上最高领奖台的心愿,反而,给了他更大的勇气。

  1999年,年仅16岁的张湘祥在全国大赛上一鸣惊人,包揽56公斤级抓举、挺举和总成绩三金,随即被招入国家队。次年,他便踏上了悉尼奥运会的赛场。面对土耳其神童穆特鲁的挑战,张湘祥不慌不忙,最终斩获一枚铜牌。他成为中国举重史上最年轻的奥运奖牌得主。

  悉尼奥运会之后,张湘祥开始猛长身高和体重,只得改练62公斤级。正在他向雅典奥运会发起冲击的时候,在一次训练中,他的腰部不慎受伤。更致命的是,医生在为他的腰部打封闭时,不小心将药水打进腰椎,立刻,他陷入昏迷。昏迷两天两夜之后,张湘祥才有了知觉,这才保住了命。

  身体好了,可心理关过不了,站上举重台,心头总有一丝害怕飘过。那一年,他与雅典奥运会失之交臂。

  没有掌声和鲜花,没有赞扬和鼓励,张湘祥没有放弃。“我的举重生涯,不能就这么完了。”他暗暗告诉自己。

  这名老将,仿佛脱胎换骨般,成了一名新人,与队里新冒出来的年轻小伙一起,同台竞技,争夺北京奥运会入场券。

  抓举143公斤、挺举176公斤、总成绩319公斤,张湘祥以出色成绩为本届中国奥运军团摘得第九金。亲吻杠铃、双手指天、深深跪拜……张湘祥庆祝夺冠的动作,个性十足。 特派记者 陶邢莹

  (本报北京今日电)

已有 _COUNT_ 位网友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