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网站地图
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新民晚报:陈艳青 巾帼豪杰

http://2008.sina.com.cn  2008年08月12日18:01   新民晚报

  挺举第一把,陈艳青就将金牌收入囊中。抓举106公斤、挺举138公斤,总成绩244公斤,昨晚,在女子举重58公斤级比赛中,陈艳青(见左图)成功打破奥运会纪录,成为中国女举蝉联奥运冠军第一人。

  几度退役、几度复出,将近而立之年的陈艳青,迎来她事业的最高峰。而她的个人生活,更是颇具传奇色彩。

  笑靥如花

  一早起床,梳一个金鱼头,清清爽爽。陈艳青心中默念,要轻松上阵。

  生活中,陈艳青是个爱美的女孩。离开举重台的日子,她喜欢逛街,买好看的裙子,而且专挑颜色惹眼的买。她也不愿意将一头秀发剪去,“长头发,不是更有女人味吗?”

  不过,一旦回归举重台,那些好看的衣服,被统统压在箱底。“一切,奥运为先。”陈艳青的想法很简单。

  赛场上的陈艳青,一声怒吼,眼神中分明充满着一股杀气,嘴唇一抿,举重若轻。“如此气势,一样很美。”一名观众小声对记者说。

  笑看金牌

  卫冕奥运冠军,陈艳青成为中国女举第一人。她谦虚一笑,“你看好,很快,就会有第二人(指上届奥运冠军刘春红)。我希望,我们举重队能包揽金牌。”已经打定主意,明天,陈艳青会再度现身举重馆,为自己的队友加油助威。

  昨天,陈艳青笑得很欢畅。回想起4年前登上领奖台,她说,“当时我也笑得很开心。我拿金牌后,从来都不哭。”

  笑对承诺

  2000年,无缘悉尼奥运会,击不垮陈艳青的意志。2004年雅典奥运会,她要卷土重来。之后,她退役9个月,担任国家队助教。2008年北京奥运会再度亮相,为的是一个承诺。

  “要说这两块金牌有什么不同。4年前,我是兑现对自己的承诺。现在,我兑现的是对大家的承诺。”

  29岁,依然拼搏在举重台上。29岁,是如花的年龄,恋爱、家庭,应该是人生的大事。“我的举重生涯,可以完美收场了。”陈艳青长吁一口气,可是个人问题,仍然不考虑。“我父母着急的话,让他们着急去呗,这是我自己的事。”

  特派记者 陶邢莹 (本报北京今日电)

已有 _COUNT_ 位网友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