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网站地图
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扬子晚报:二桃岂能杀三士

http://2008.sina.com.cn  2008年08月13日10:06   扬子晚报

  阿联

  晏子想除掉公孙接、田开疆、古冶子这三个力能搏虎的勇士,施下一计,让三人分二桃,但只能以功论食。三人不知是计,各自摆功,结果反落个不仁不义、贪婪无勇的罪名,最后三人自刎而亡——这就是《春秋》里著名的“二桃杀三士”的故事。

  不过在张国政、石智勇和廖辉这三个举重力士面前,两张奥运门票不是害人的桃子,换来的是一枚沉甸甸的奥运金牌。

  给前辈们带来危机的廖辉,用真诚和谦逊的表态:我不能决定什么,所以也不多说什么,就老老实实练。被后生小子逼得退无可退的石智勇和张国政,以豁达和坦荡回应:有竞争才更精彩,为国家愿意牺牲。

  这三个人之间没有私心吗?肯定不会。私心是人的本性,在廖辉想夺取举重人生的奥运第一金时,为什么两位奥运老冠军不能给自己的辉煌事业再添一笔浓墨重彩?但私心能升华,因为他们选择了很男人的方式:台上是对手,台下是兄弟。

  我欣赏他们的不谦让。张国政很不谦让,要淘汰我也是你的事,不到名单公布我不退出。廖辉同样不谦让,别看我喊你们大哥,有本事台上见。

  我也欣赏他们的不虚伪,张国政说廖辉“太可怕”,廖辉把张国政比作“旗杆”,那都是对手眼里的最高评价。在举重台上,你看到的都是力拔山兮、气吞山河的壮士气概,就算你长得不像张湘祥那样气宇轩昂,但你至少不能精神上猥琐。胸怀坦荡,比举起多少重量都重要。

  廖辉的金牌,是他天生神力和刻苦训练的结果,也是三个兄弟良性竞争的产物,金牌背后,旁观的张国政和为他保驾护航的石智勇功不可没。

已有 _COUNT_ 位网友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