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网站地图
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体坛周报:巴尔科实验室丑闻 一场狗咬狗的闹剧

http://2008.sina.com.cn  2008年07月18日11:10   体坛周报

  记者江寒报道 格拉汉姆是巴尔科实验室丑闻的引爆者,同时也是该实验室所研制兴奋剂的大客户。从整个巴尔科实验室丑闻的过程来看,它应该是一个典型的狗咬狗事件:客户举报供应商,最终同归于尽。

  格拉汉姆年轻时也是一名短跑运动员。他出生于牙买加,代表牙买加参加过1988年奥运会4*400米比赛,虽然全队获得银牌,但他本人只跑了预赛和半决赛,没跑决赛。他毕业于美国北卡罗莱纳州著名的圣奥古斯汀大学,获得商业管理学位。圣奥古斯汀大学历史上是专为黑人设立的大学,1867年由天主教会为教育受解放农奴而设立。

  1993年,格拉汉姆在北卡罗莱纳州立大学建立了属于自己的工作室“美国短跑神殿(Sprint Capitol USA)”,1997年发展壮大。格拉汉姆作为教练引起人们注意是1997年他与马里昂·琼斯的合作。之后蒙哥马利、加特林、亨特、杰罗姆·杨、安东尼奥·佩蒂格鲁、阿尔文·哈里森、肖恩·克劳福德等著名田径明星纷纷成为他的弟子,格拉汉姆一度被认为是美国最成功的田径教练。

  但是,2003年6月,格拉汉姆匿名向美国反兴奋剂局(USADA)邮寄了一剂当时还无法被检测到的由巴尔科实验室研制的人工合成兴奋剂THG,从此揭开了一桩惊天大案。并最终让格拉汉姆自己身败名裂。虽然无法确认格拉汉姆检举巴尔科实验室的初衷,但合作中产生矛盾从而导致报复行为的可能性很大。

  2004年奥运会期间,格拉汉姆匿名举报的事情曝光,被证实是向USADA邮寄药物的那个人。当时他的表态是:“我只是做了一名教练在当时情况下正确的事情。”但他并没有透露那些药物是如何得来的。

  巴尔科实验室(BALCO)全称“海湾实验室合作公司”(Bay Area Laboratory Co-operative),位于旧金山,1984年由孔蒂建立,专门从事营养品研制制造工作。巴尔科实验室的产品号称能够帮助血液和排泄系统的循环,并且补充维生素以及矿物质,在美国赫赫有名,在东窗事发前的近20年时间里有许多著名运动员都成为该实验室的代言人。

  2000年悉尼奥运前,琼斯的前任丈夫铅球运动员亨特被查出服用类固醇,孔蒂也曾跑出来承担责任。格拉汉姆本人也是和BALCO实验室最密切的人。

  自丑闻曝光之后,美国体育界刮起了反兴奋剂风暴,受调查运动员涉及田径、棒球、橄榄球、自行车等多项运动。在过去5年的反黑风暴中,巴尔科实验室创办人孔蒂,著名运动员马里昂·琼斯、蒙哥马利、加特林等近10名冠军级运动员落网,大大损害了田径运动的声誉。其涉及面之广,受牵连的重量级运动员之多,影响之大,堪称体育史上最大的兴奋剂丑闻。

已有 _COUNT_ 位网友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焦点专题

新闻排行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