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网站地图
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中国体育报:罗伯斯的时代到来了吗?

http://2008.sina.com.cn  2008年08月22日13:00   中国体育报

  当21岁的古巴小将罗伯斯以12秒93的今年第四个世界最好成绩轻松冲过男子110米栏的终点,夺得北京奥运会金牌的那一刻,他的人生也完成了一个圆满的飞跃。

  由于上届奥运会冠军刘翔()以及美国的奥运会铜牌得主特拉梅尔相继因伤退赛,使本来堪称本届奥运会最精彩的一次对决成色大打了折扣。因此在几乎没有任何悬念和压力的情况下,罗伯斯从起跑后第二个栏便开始领先,完成了这次“独角戏”的表演。

  对他来说,最主要的对手实际上就是他自己和因下雨而湿滑的跑道。面对鸟巢人头攒动的91000多名中国观众,如何控制好自己的情绪,将自身拥有的绝对实力和良好的状态在奥运会表现出来,无疑对首次参加奥运会并且在过去两年中几经磨难挫折的罗伯斯是一次严峻的考验。

  罗伯斯的轻松夺冠,实际上是完美诠释了“艺高人胆大”的哲理。自今年6月27日罗伯斯首次跑出了12秒96之后,在不到两个月内又4次突破13秒大关,尤其是6月12日在俄斯特拉发以12秒87刷新了刘翔两年前创造的12秒88的世界纪录。这充分说明,罗伯斯为北京奥运做好了最充分的准备,无论是成绩、状态和心理,使他能够以一种强者的心态去掌控比赛。

  从半决赛到决赛,罗伯斯从起跑那一刻就显得非常放松。半决赛他的起跑反应时间为0.221秒倒数第一,决赛反应时间为0.183秒排名第七。但罗伯斯的栏间节奏把握得非常好,攻栏与途中跑也异常流畅,基本上在第二栏后就确立了领先优势,实力使他不需要过分强调起跑反应而被对手扰乱节奏。

  客观上讲,罗伯斯夺取金牌在大多数人的意料之中,特别是刘翔因伤今年几乎没有参加国际比赛并在预赛中因伤退出。英国的前男子110米栏世界纪录保持者科林·杰克逊赛前就预测,刘翔夺冠的机会不如罗伯斯,因为刘翔将面对一位只要发挥自己的水平就可以战胜他的对手罗伯斯。

  美国《CNN》的专栏作家埃皮斯泰因也在赛前一篇题为《这将是罗伯斯成为男子110米栏真正大师的机会》的文章中,更多是从罗伯斯良好的身体素质、天赋以及技术层面上进行了分析。其中,他在引用著名教练麦克吉尔对罗伯斯的评价时说,“身高6英尺4英寸的罗伯斯除了是目前唯一从起跑到攻第一个栏只用7步的运动员,使他能够很好地在第三个栏以前处于领先外,他的技术也有了很大的提高,前后摆动腿基本上呈直线,改变了他以前经常打栏的毛病,使节奏更流畅,提高了速度。他跨栏时身体与栏的距离更小,充分利用了空间,这是他成绩提高的重要原因。”

  除技术层面外,良好的心态和日趋成熟的心理,也是罗伯斯今年突然崛起的重要因素。这些都是他在去年大阪世锦赛失利以及今年西班牙瓦伦西亚世界室内锦标赛因误判造成失误的教训中换来的。另外,始终保持谦逊尊重对手,是他能够保持清醒头脑的必不可缺的素质。特别是当刘翔因伤退赛后,罗伯斯并没有幸灾乐祸,而是表现出极大的同情和理解,这些都是他今后能继续保持优势的重要因素。

  今年5次跑出13秒以内的好成绩,世界纪录和奥运会金牌的拥有者,这都成为年仅21岁的罗伯斯继续创造历史的本钱。但在中国选手刘翔明年伤愈复出,与罗伯斯在德国柏林田径世锦赛再次展开巅峰对决前,就断定罗伯斯的时代已经来临还为时尚早。

已有 _COUNT_ 位网友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