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网站地图
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奚爱华:认准的事就要干好 每次回来都忘不了母校

http://2008.sina.com.cn  2008年09月03日06:29   大众日报

  

□ 本报记者 杨国胜于锋

  寿光是我国著名的“蔬菜之乡”。而从寿光走出来的赛艇运动员奚爱华此前并不为人所知。在8月17日下午进行的北京奥运会赛艇女子四人双桨决赛中,26岁的奚爱华与队友一起勇夺金牌,并从此名扬天下。这也是中国赛艇目前为止在奥运会上夺得的唯一一枚金牌。

  8月31日,记者来到潍坊市体育运动学校,找到了将奚爱华带入竞技体育大门的王文忠教练,听他讲述了奚爱华的一些故事。

  从小就有不服输的劲头

  据王文忠介绍,在奚爱华进入潍坊市体校之前,她曾在寿光体校有过一年业余训练,当时之所以要选她,就是看中了她的先天条件。“那是1996年,她当时只有14岁,但身高已有 1.79米,而双臂展开的长度则达到1.92米。这样的身体条件,非常少见,是干体育的好材料。”王文忠说。

  而让王文忠更为满意的,则是奚爱华的训练态度。那时,她的训练量就挺大,早上5点就要起床,先围着体育场来10圈变速跑,之后还要进行一些强化身体素质的训练。像在跳台阶的时候,膝盖经常磕破,腿上青一块紫一块的,但让她休息一下,她总是说“不用,不用”,每次都要坚持把训练任务完成。

  王文忠说:“1997年,奚爱华被选入省队之前,曾到济南进行过一次测试。回来后,我问她怎么样,她说,‘跟男队员一起跑,我也是第一’。这孩子,从小就有一股不服输的劲头。”

  认准了的事就要好好干

  在2001年获得全运会银牌之后,奚爱华曾经有过一段时间的犹豫,不想继续从事赛艇运动。为此,她回潍坊找到了王文忠,并向王文忠谈了她的想法。当时她的考虑,主要有两点,一是觉得这个项目的前景并不光明,吃这么大的苦不值得;再一个,就是觉得她的体重有些偏重,从事这个项目有些不太适应。

  王文忠鼓励奚爱华要坚持下去。她的父母和队友也都劝她坚持下去。后来,奚爱华自己也想通了,马上回队投入到更加刻苦的训练当中。“其实,年轻人思想有些波动,也是很正常的事情。关键是,她能够在认清问题,找准位置之后,就全身心地为着一个目标去努力。她能有今天的成功,并不让人感到意外。”王文忠说。

  每次回来都忘不了母校

  外表身高体壮的奚爱华,其实是一个非常细心的姑娘。潍坊体校校长单克云在2006年去国家队看望她时,曾在无意中说起腰痛的毛病,时间过了两年,就在奥运会前单校长再次见到奚爱华的时候,她竟然还记着这件事情,并把从别人那里打听来的一个偏方详详细细地告诉了单校长。

  而对于王文忠,奚爱华更是念念不忘,每次只要回家,总要去看一看他。有一件事,更是让奚爱华经常提起。那是在1999年,奚爱华第一次随省队去四川训练,由于水土不服,一连3个月都在拉肚子。王文忠知道后,就根据他人提供的一条经验,把一大包潍坊当地的土寄了过去,要她平时掺水喝。这个办法还挺管用,不久之后,奚爱华就能完全投入训练了。

已有 _COUNT_ 位网友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