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网站地图
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杜丽险与金牌擦肩而过 坎坷夺冠路山东教练功不可没

http://2008.sina.com.cn  2008年09月03日06:34   大众日报

  


点击图片进入下一页
8月14日,在北京奥运会射击女子50米步枪三种姿势决赛中,杜丽夺冠 新华社发

  本报记者 杨国胜 于锋

  我省姑娘杜丽在北京奥运会上的表现,让人惊叹,就连国家体育总局射击射箭运动管理中心主任高志丹也一再表示“非常了不起”。鲜为人知的是,杜丽的参赛过程一波三折,差点儿未能获得50米步枪三姿项目的奥运会入场券。

  争取来的参赛机会

  众所周知,杜丽的主项是气步枪,她在上届奥运会上所拿到的就是这个项目的金牌,这也是北京奥运会上所决出的第一枚金牌。而步枪三姿则是杜丽的副项。

  由于在气步枪项目上占据绝对优势,杜丽把国内的主要竞争对手远远抛在身后,早早就确立了她代表中国射击队参加奥运会的地位。按照中国射击队当初的设想,杜丽只是参与这一个项目的角逐,并没有安排她参加步枪三姿项目的比赛。但原本在山东队时就以步枪三姿为主项的杜丽觉得,以她的能力,完全可以主副项兼顾,打好这两个项目的比赛。与此同时,作为杜丽注册单位的山东省竞技体校,也萌生了这样的想法,并在 2006年底向有关方面传达了杜丽的这一愿望。

  然而,杜丽希望进行两个项目比赛的想法一开始就遭遇到了很大阻力,甚至连她在国家队的主管教练王跃舫也持反对态度,不仅不安排她参加步枪三姿项目的国际比赛,就是平时的训练也只是围绕气步枪进行,对于步枪三姿项目根本就不予考虑。

  “我有这个实力,为什么不让我打?”杜丽对于教练的想法深为不解。师徒两人一度产生了隔阂,相互之间甚至连话都懒得说。据知情人士透露,在2007年初的一段时间里,杜丽的情绪曾经非常低落,“整天哭,都有些不想练了”。

  情况反馈回山东队之后,山东竞技体校校长高岩坐不住了。他马上把这一情况向省体育局局长张洪涛作了汇报,张洪涛又立即以省体育局的名义与国家体育总局有关方面进行了沟通。经过多方努力和细致工作,中国射击队终于同意杜丽参加步枪三姿项目的国内奥运选拔赛,并同意杜丽在省队的教练王德文到国家队辅助杜丽训练。

  最后一刻脱颖而出

  “虽然争取来了参赛机会,但到底能不能 拿到奥运会的入场券,起初心里并没有底。”高岩说,“根据中国射击队的选拔办法,当时陕西名将武柳希的积分已达60多分,可以说已稳获一张奥运会入场券。这样,杜丽的竞争对手,其实就只有来自广州军区的殷文一个人。但形势对杜丽来说并不乐观,因为那时她的积分只有8分,而殷文的积分则为 34分。杜丽要想‘挤掉’殷文,拿到步枪三姿项目的奥运会入场券,必须在最后6场国内奥运选拔赛中有非常出色的发挥。”

  心里憋足了劲的杜丽果然毫不含糊。在去年8月进行的3场国内奥运会选拔赛中,她拿到了两个第一、一个第二,缩小了与殷文的积分差距;今年3月进行的另外3场国内奥运会选拔赛中,杜丽又在前两场比赛中连拿两个第一,积分因此也超过殷文,跃居到第二位。

  高岩说:“这时的形势对杜丽来说已经比较有利了,但由于领先优势太小,其实一点都不敢放松,如果最后一场选拔赛打不好,照样会半途而废。”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已有 _COUNT_ 位网友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