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网站地图
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母校变了冠军笑了 郭文珺:一辈子不忘教练的培养

http://2008.sina.com.cn  2008年09月10日15:37   西安新闻网-西安日报

  -记者 靳鹏 实习生 查道坤

  西安姑娘郭文珺成为北京奥运会冠军后,曾经培养过她的西安市军体校的教练黄彦华自然特别高兴,“文珺夺得奥运会10米气手枪比赛金牌的那天,我们军体校的广大师生都在电视机前为她加油、为她喝彩,毕竟,她是从我们学校走出去的奥运冠军啊!”让黄指导更高兴的是,成为奥运冠军后的郭文珺没有忘记自己的母校和恩师,昨天,她冒雨来到了离开了两年的母校,向一直关心她、支持她的恩师和师弟、师妹们道了句:“我回来啦,真的很感谢大家!”

  母校变了,冠军笑了

  古城的阴雨和骤降的气温没有影响郭文珺的心情,“离开母校两年了,真的很想看看学校现在变成了什么样。”与此同时,市军体校的师生们同样期待着郭文珺的到来,一大早,他们就聚集到了学校门口,举起了上书“热烈欢迎西安冠军郭文珺载誉归来”、“郭文珺真棒”、“郭文珺好样的”的条幅和海报等待着奥运冠军的到来。9时40分,不知谁喊了一声:“来啦,来啦,郭文珺来啦!”顿时,鞭炮声响了起来、锣鼓敲了起来,市军体校校长李炳和手捧鲜花向郭文珺迎了过去。接过鲜花的郭文珺笑得格外灿烂并与前来迎接她的老师们一一拥抱,“回家的感觉真好!”郭文珺一边感叹着一边在大伙儿的簇拥下再一次走进了军体校的大门。

  十年前,14岁的郭文珺第一次走进了西安市军体校的大门,在这里,留下了她太多的欢笑、泪水和青春的回忆,如今,身穿奥运领奖服、手捧鲜花的郭文珺才真正体会到了当年的付出和坚持是多么值得。在校长和老师们的引领下,郭文珺来到了如今让母校师生引以为傲的射击训练馆,“这里是全国唯一的地下全封闭射击训练馆,总面积7000多平方米,训练条件和环境都和你当初在这儿训练时不可同日而语了。”听完老师的介绍,郭文珺频频点头:“这里的环境真好,整个氛围也不错,一点不比那些国际一流场馆差。”看到母校的变化,奥运冠军露出了发自内心的笑容,她相信,随着训练条件的改善,自己的母校还会培养出更多的人才。见郭文珺笑得那么开心,李校长仿佛看出了她的心思:“当年在那么简陋的训练条件下,咱们学校都培养出了文珺这么出色的选手,今后,咱们更应该能培养出一批批全国冠军、奥运冠军!”

  “你没变”、“我没忘”

  在军体校新射击馆的墙上,一幅大大的“光荣榜”引起了郭文珺的关注,那上面有包括她在内的众多优秀运动员的照片和简介,能有幸登上“光荣榜”的都是市军体校培养出来的全国冠军、世界冠军。看到自己当年的照片,郭文珺笑着问自己的教练黄彦华:“教练,我觉得自己没怎么变,您说呢?”黄指导答道:“有些东西是变不了的,你的技术动作一直都没变,还有你那股倔强的性格和脸上那种坚毅的表情都没变!”听到恩师的夸奖,郭文珺把手中的鲜花递到了黄彦华手中。

  郭文珺和黄彦华的确师徒情深,从训练场上的言传身教到生活中的悉心关照,郭文珺成长的每一步,都倾注着黄彦华的心血。看着爱徒从一个不谙世事的小丫头成长为如今的奥运冠军,黄彦华自然十分欣慰、十分自豪。对于郭文珺来说,教练当年的谆谆教诲则成为她前进道路上的动力,至今记忆犹新,“我记得教练以前给我说‘别人是两只眼睛,一个鼻子,一张嘴,你也是两只眼睛,一个鼻子,一张嘴,别人能做到的,你也能做到!’这句话我一直都记得。”看来,正是黄彦华使自信的“种子”在郭文珺的心中生根、发芽,直至在北京奥运会的赛场上结出了硕果。

  9月10日是教师节,郭文珺如此表达自己对恩师由衷感激之情:“我真的很感谢黄指导,他不仅教我技术,也教我做人的道理,我一辈子都不会忘记!”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