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网站地图
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王励勤:挫折困难助我成长 期待得到大满贯

http://2008.sina.com.cn  2008年08月18日23:41   新浪体育
王励勤:挫折困难助我成长 期待得到大满贯
王励勤

  北京时间8月18日晚19:30,北京奥运会乒乓球男团中德对决,中国男乒,凭借中国在乒乓球领域王者的实力,为中国奥运军团再下一城,续写了中国男乒的辉煌。以下是我们近距离接触奥运冠军之一--王励勤:

  1.关于本次奥运:

  Q1:请简单回顾一下你的运动生涯。

  A: 6岁开始学习乒乓球,在业余的少体校进行训练,91年进入了上海市队进行专业的乒乓训练,2年之后进入国家队,刚开始在二队进行的训练,但经过自己的努力得了全国前8的成绩。那时候开始到现在都一直在国家一队进行训练,并在国家队里担当着主力的位置。

  Q2:备战奥运的过程中,最大的挑战和痛苦是什么?

  A: 首先是遇到挑战和痛苦从来没有想到过放弃。其次是自从事乒乓球运动以来所遇到的挫折和困难相当的多,99年的世锦赛单打比赛中,对自己的认识和技术、心态方面都不是非常的成熟,意外输给了一名法国选手。通过半年的时间,经过调整总结,才完全让自己走出心理上的阴影,使得在2000年奥运会上成绩有所突破,其中我认为99年的那段经历段对自己的帮助是非常的大的。另一个痛苦是乒乓球规则改为11分后,参加2003年的世锦赛,当时对于规则并没有完全的掌握、灵活适应,在国际比赛当中发挥的不稳定,包括2004年的奥运会单打的失利,这个对自己在整个乒乓球生涯中是困难最大的阶段,后来经过努力熟练掌握了新规则的技巧,积极的和教练员沟通,使自己在技术打法上面都有所突破,在各个大赛中能够保持着自己的实力。

  2.关于李宁

  Q1:怎样看待 “我的信念我可以”的口号?

  A: 作为运动员都了解其中的含义,作为运动员也要有自己的信念才可能成为伟大的运动员。我的目标就是奥运会冠军和大满贯得主。

  Q2:李宁公司常年赞助乒乓球队,你如何看待这种合作?

  A: 了解李宁也有很长时间了,在2000年奥运会也是身穿服饰得到了冠军,每一次大赛都是身着李宁服饰,也给自己带来了很大的运气。李宁服饰设计得非常地大气,包括具有中国传统的龙图案元素在里面,而且李宁也会量身定做给我们,面料方面也改进很大,图案也非常的精细。

  3.关于下场生活、个人成长和未来

  Q1:为什么会选择乒乓球这项运动?

  A: 那时候是一个非常好的机会,体校教练去幼儿园选人,那时对乒乓球的理解还不深刻,只是看到过,感觉非常的有意思,所以就找到了教练,教练也感觉这种需要智力与活泼的运动非常适合我的性格,在家人的支持下便学习起来。

  Q2:你在训练之余喜欢做些什么事情?

  A: 还好吧,自己在训练之余就喜欢听听音乐、看看书,去调整自己的紧张情绪,教练也会有一些调整措施,让运动员在身体和心理方面得到放松,比如泡温泉,去海边之类的。

  Q3:在你的运动员生涯中,你特别要感谢的人是谁?

  A: 蔡建华蔡指导对我来说帮助是非常的大的,刚进一队时他在队里担当着教练的职务,在那期间他给了像我这样的年轻人很多积累经验的机会,去在经验中寻找良好的比赛感觉。还有其它主管教练,他们对于我的帮助照顾也是非常的大的,比如施之皓、李指导和刘国梁主教练。其次家人的支持也是非常多的,他们会从另一个角度来帮我排解压力。更重要的是信念的支持,从打球到现在自己的信念是非常明确的,就是拿到奥运会的冠军,像队里的孔令辉、刘国梁一样成为大满贯得主,所以说在这种信念的支撑下才可以一步步走到今天。

已有 _COUNT_ 位网友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