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网站地图
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王励勤父母:就这样彻底把儿子交给国家15年

http://2008.sina.com.cn  2008年08月24日09:11   新闻晨报
王励勤父母:就这样彻底把儿子交给国家15年
王励勤的父母看到儿子的次数甚至还不如观众多 新华社现场图片

  去王励勤家是在一个深夜,那天中国队刚刚拿了乒乓球男团冠军,家里还隐约存留着刚才热闹的气息。母亲王月华很仔细地把一束束鲜花理好、放平。脸上一如既往地平静。

  王励勤离家十多年,这是王家头一回那么热闹。王月华说自己习惯了一种低调的生活,这种扑面而来的欢乐,还不太适应。

  从1993年王励勤进入国家队开始,一家人就几乎与儿子完全脱离,15年间王励勤没有好好在家睡过一觉,家里很少给他打过电话,但王月华说:“孩子交给国家,她很放心。”

  □晨报记者 黄 嫣

  与儿子保持“距离”是最好的减压

  王月华说自己可能是运动员家属中少有的,把孩子成绩看得很淡的母亲。包括这次王励勤拿到奥运会乒乓球男子单打铜牌,她之前也没有任何想法。因为相比起竞技场上孩子的表现,她更在乎孩子的身体。“我们习惯让他安安静静地训练,然后,大家在这里开开心心地等他回来。什么都不用他操心。”

  8月8日北京奥运会开幕式,有关方面给王家分了两张票子。但因为时间比较仓促,夫妇俩并没有拿到连坐票,一南一北,座位分得老远。

  两位老人等到了现场,才知道鸟巢有那么大,王月华在位子上别说看清儿子的脸,就连分辨清楚孩子大致方位都相当困难。中国代表团入场的时候,王月华拼命踮起脚尖和远处的丈夫一起拿着望远镜搜索王励勤的踪影,但夫妇俩仅仅是在鸟巢的大屏幕上扫到了孩子一眼,然后就回了酒店。

  就这一眼老夫妇俩付出的代价是巨大的,在热闹的北京街头,他们直到第二天凌晨4点才找到回酒店的出租车,二老身体都不是特别好,而9日晚上他们就要离开北京。

  不是不爱孩子,是王月华觉得这种“距离”是对儿子最好的减压。

  王月华说,回来后女儿告诉了她一个笑话,才一岁半的外孙女在8日当天指着屏幕说:“外婆在北边,外公在南边,舅舅在中间!”这句话逗得老夫妇俩哈哈大笑,但王月华说自己很满足,因为这是在这一年间,她离儿子最近的一次。

  想知道儿子的情况上网看新闻

  可能没有多少人会相信,王励勤已经和这个家整整一年少有联系。一年间,除了偶尔的短信来往,他们之间没有通过一次电话,没有见过一次面。

  王月华对此看得很开,她说儿子交给国家了,家里的事情就少给他添负担,“如果想看看孩子,电视上一样有的。”说的时候她把头压得低低的,刻意回避着自己的表情。

  为了能了解到孩子的信息,王月华夫妇买了一台电脑,年过半百的人学会了上网。2007年之前,两个老人每天起床第一件事情就是上网看看儿子当天的新闻,哪怕是二手信息,老两口也读得津津有味。

  但后来时间长了,夫妇俩连网也懒得上了。“真的假的混在一起,心里看了别别跳。网上夸的多,骂的也多。所以最后我们干脆把网也断掉了。毕竟我们的担心也会加重孩子的负担。他现在不能有一点点分心。”

  2007年,老夫妇俩就是在网上看到了儿子和赵薇谈恋爱的传闻。自此之后,他们与网络绝缘。“我们已经不太会刻意去关心孩子的现在,他的比赛我基本也不看。一是心脏吃不消,二来,输赢其实在我们做父母的看来也没有多重要,孩子交给国家肯定吃好睡好的,只要他健康,我们都放心。”

  这是王励勤一家遗传的低调,有时候这种姿态,让你都感觉害怕。

  在夺得男团冠军之后,王励勤一家并没有表现得过于欢喜雀跃。父亲李荣富很平静地说,等晚点会让王励勤姐姐给孩子发个短信,恭喜一下。说得很淡,好像只是给隔壁人家的孩子送去祝福一样。

  不敢问儿子是不是恋爱了

  王家很少为儿子的生活争论过什么,包括父亲李荣富在内,他们时常是刻意让王励勤在这个家里隐形。但王月华说,两年前,自己“失态”过一次。

  2007年年初,就在网上疯传王励勤和赵薇谈恋爱的一天上午,实在屏不牢的王月华让丈夫发了一条短信问问孩子,这到底是怎么一回事情。但当李荣富把短信一笔一划地输入手机之后,王月华却突然后悔了,她说:“等等吧,别影响孩子训练。”一整天,夫妇俩捧着一个手机不知道干什么好,直到晚上9点,彼此考虑了许久确认这个时候孩子肯定已经准备休息了,才摁下了“发送键”……

  这段故事王月华说的很轻快,好像压根不希望记者记住一样,但对于儿子浓浓的关爱,却早已伴随着她的每一句话,沉在了记者的心底。因为类似的事情在三年前也发生过。2005年,在中国乒乓球队刚刚抵达上海备战世乒赛的时候,记者曾给王家打过一个电话,那边在得知儿子已经在上海的时候,只“啊”了一声,然后就是刻意遏制的思念,“在上海就好,在上海就好。”老母亲在电话里反复念叨的,只是这几个字。

  其实在第二天,王月华就偷偷去了一趟上海体育场,在中国队入驻的东亚富豪酒店大堂停留了许久也没有上楼去看看。后来她说,原本自己只是想在角落远远看一眼孩子胖了还是瘦了,结果等了一会儿,自己还是像做错事一样回家了。“怕孩子看到了自己分心。”王月华说。

  94岁的外婆很想孙儿回家

  其实了解这个家庭的人,都明白王月华与李荣富的良苦用心,只不过老夫妇俩习惯用一种故作轻快的姿态,努力掩饰自己对于孩子的牵挂罢了,从雅典到北京,四年时间里王月华熬白的头发,早已“出卖”了她对于孩子的思念。所以这次知道市领导可能会来家里恭贺,王月华特地去染了一个精神的褐色头发,之前的她很少给自己修饰一些什么。

  在采访的过程中,王励勤的外婆,一位已经94岁的老太太还出来和记者打过招呼。很可爱的一位老人,虽然腿脚已经不太利索,但精神不错,那天晚上为了看外孙的比赛,老太太撑到了晚上10点,这对她来讲很不容易。王月华说,外婆是一手把王励勤拉扯大的,当年为了给孩子补充营养,不管刮风下雨都会送鸡蛋和牛奶去训练场,直到看着孙儿吃下去才心满意足地回家。这个规矩,一直延续到王励勤进了国家队。

  如今外婆在大多数时候只能躺在床上看外孙的比赛了,老太太和王月华一样,很想孙儿回家,也很想孩子过上一种和平常人一样的日子,恋爱、结婚、生子。说的时候,年迈的外婆笑得像一朵花。

  采访结束,记者临走前对王月华说,阿姨,你儿子快回来了,真正属于你了。老人居然眼眶有些红红的,只是拼命点着头,喃喃地说着,是啊,快了快了,儿子快回来了。

  这个愿望,应该不久就要实现了。

已有 _COUNT_ 位网友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