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网站地图
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张平:天才少年龙清泉初生牛犊不怕虎 琐定金镶玉

http://2008.sina.com.cn  2008年08月10日22:05   华奥星空

  自从穆特鲁因兴奋剂事件遭到国际举联禁赛以来,男子56公斤级呈现出群雄逐鹿的局面,中国举重在56这个级别上更是人才济济,除龙清泉外,还有李争,吴美锦等七八名实力队员在最近几年国内外比赛中,都有上佳表现。成绩都在285KG左右,在08年全国锦标赛暨奥运会选拔赛中李争和龙清泉同时举出了总成绩292KG的好成绩,李争以体重偏重,位居亚军。最终龙清泉赢得了参赛资格,独身挑起冲金重任。

  从开把上看,朝鲜的车今哲来势汹汹,开把130KG为全场最高重量,赛事进行了一半,把重量调整至128KG,估计是求胜心切,在连着两把失利的情况下,第三把128KG勉强成功。越南的黄英俊和印尼的伊拉万,从一开始就紧咬不放,最终两位选手最终抓举成绩定格在130KG,而龙清泉第一次开把重量为125KG,这是一个保守重量,应该说开把重量和预报成绩都差不多,有可能在后场准备的过程中感觉自己今天状态比较好,会加大一些重量。

  基本在赛前教练要预备一到两套方案,也可能由于龙清泉是第一次参加国际比赛,指挥教练也是要充分考虑到稳重求变的战术。不过,龙清泉确实是天才少年,在接下来的130KG,132KG都轻松成功。抓举比赛结束,拉开了所有对手两公斤,这为他接下来的挺举奠基了基础和信心。

  在举重比赛中,第一把重量的成功与否,对运动员的心理上都会造成不同的心态。如果第一把成功,后面就相对能放开多了。所以龙清泉的开把155KG,也是为下两把奠定最后冲刺做准备。第二把160KG动作完成的比较干脆,已经流露出出胜利的微笑,最后一举是164KG,虽然试举失败,但还是以总成绩292KG领先排名第二的越南选手290KG,最终锁定金牌。

  从整个比赛情况分析,教练的用的是稳重求变的战术,毕竟比赛是以取总成绩。真所谓出生牛犊不怕虎,今天的比赛让我们看到了一个具有良好心理素质和出色技术动作的龙清泉,中国举重又诞生了一位潜力巨大的未来神童。(撰稿:中国男子举重队62公斤级队员 张平)

已有 _COUNT_ 位网友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新闻排行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