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网站地图
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尹波:山东女将俩超越自己

http://2008.sina.com.cn  2008年08月14日23:25   济南时报

  10月13日、14日是中国日也是山东日,更是超越日。

  跳水老将王峰在水立方为山东夺得本届奥运会首块金牌之时,在同一座场馆竞技的中国泳将尚无缘染金。岂料一天之后,谁也没想到水立方会突然冒出个19岁的刘子歌,还有奥运会开赛前两天刚满17岁的焦刘洋!公认陷入低潮的中国泳军,就这样一夜之间迎来了历史性的转机!

  看看刘子歌和焦刘洋的履历,两个人的成长速度几乎都是不打弯地朝上窜。去年刘子歌的最好成绩还只是世界第八,今年上半年就进了前四,这次奥运会预赛、半决赛,她一次比一次游得快,都拿到第一,决赛更是一鸣惊人,和小师妹焦刘洋一起,把此前保持着世界纪录的那位澳大利亚名将挤到了第三,囊括冠亚军并双双打破世界纪录——要说夺冠尚有偶然,强手发挥不佳就可能被别人爆冷,但世界纪录会偶然地被刷新吗?没实力,能行吗?

  4天前韩国射箭女团六连冠的余威尚在,4天后山东姑娘张娟娟就把代表韩国参加女团决赛的3名绝对主力一一拉下马来,为中国代表团勇夺历史上第一块奥运会射箭金牌!六连冠证明了韩国女子射箭整体实力的雄厚,然而张娟娟不信那个“邪”,不在这支箭坛“梦之队”的威慑下屈服,而是以比韩国姑娘更自信、更放松的心态,用自己的功力和气势压倒了强大的对手。

  如果说,刘子歌和张娟娟是在超越曾经跑在前面的对手,那么,另外两名山东女将刘春红和杜丽就是在超越自己。

  刘春红上届雅典奥运会就为中国、为山东夺得一块含金量足够高的女子举重金牌,本届北京奥运会,她又在同一项目中重演了夺金的壮举。由于刘春红的优势太明显了,抓举和挺举首把成功后,实际上对手们已经失去竞争力,可是她仍然在向更高的目标挺进,六次试举五破世界纪录。有对手的时候,超越对手自然会成为进取的动力;没对手的时候,勇于超越自己,就更加难得,更加可贵。

  众望所归之下,杜丽4天前失掉奥运首金,瞬间从“天堂”坠入“地狱”。换个人,这种打击足以将其意志击垮。而坚强的杜丽承受住了这难以承受的一切。短短4天,她又执着地站了起来。虽然与她激烈争夺金牌的仍是4天前夺走首金的那位捷克美女,虽然决赛前3枪她依旧落后,但是,她需要超越的却依然是她自己,而不是并列而立的对手。因为4天前打败她的,不是对手,正是自己。杜丽战胜了对手,更战胜了自己。所以,她完成了这次伟大的超越。

  奥运会的口号是更高更快更强,简而言之就是这两个字:超越。刘子歌和张娟娟超越了对手,刘春红和杜丽超越了自己,菲尔普斯正在超越历史。而奥运会从发源地雅典一届届地传下来,直到今天传到北京,则是在超越时代。金牌只是超越的符号,超越本身才是奥林匹克精神的完美诠释。

已有 _COUNT_ 位网友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