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网站地图
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中国举重女队刺十字绣解压 “尿瓶”挡住死对头

http://2008.sina.com.cn  2008年08月16日04:50   四川新闻网-成都商报

  9个级别,10人出战,8金1银,中国举重队昨日以最完美的方式结束了自己的北京奥运之旅。截至目前,在中国军团中举重队无疑是最抢眼的,大力士们书写了中国神话!

  女队刺十字绣解压

  有人曾经算过,以十年为一个单位来计算的话,中国举重队平均每个队员举起的杠铃重量大约在6万吨左右。除了大运动量的训练外,举重队还不断注意总结问题和不足。每次运动员的比赛录像,教练组都会进行汇总分析,而且举重队有专门一支科研队伍为运动员服务,他们会定期根据队员的身体指标来得到运动员的疲劳系数。

  除了大运动量的训练和科学管理之外,举重队也想了不少办法来调节队员的精神。比如女队就非常流行刺十字绣,后来总教练马文辉发现这是一个很好的释放压力,分散注意力的方法。现在不少女队员,无论训练多么累,训练结束后都会聚精会神地去刺十字绣,最快的队员四天就能完成一幅作品。如今这个方法已经风靡举重队了。

  两万后备军压阵

  “中国队在这个项目上的根基决定了优势。”陈艳青的教练曹新明告诉记者,散布在各省市的举重队为塔尖提供了源源不断的人才,“最多的时候,仅仅参加全国锦标赛的运动员就多达四五百人之多。全国从事专业举重训练的运动员多达万人,如果算上业余体校的运动员,这个数字接近两万人之巨。”

  相比之下,我们的对手在这方面就悲惨得多。“一些国家从事举重的运动员仅有几十个人,根本无法像中国这样形成集团优势。所以我们经常看见,一些国家只在一个级别上具备夺冠实力,而中国则是在多个级别可以形成集团夺金。”据悉,像泰国这样的举重队仅有二十来人。而一些国外选手更属于“兼职”状态,例如上届雅典奥运会,参加女子53公斤级的举重比赛的哥伦比亚选手莫斯奎拉主业就是一个药剂师。这样一来,业余和专业的差别就很容易显现出来———中国队还没有出场,其他国家和地区的运动员都已经完成了三把试举;有时,中国运动员的抓举成绩甚至比国外选手的挺举成绩还要高出一截。

  尿瓶挡住死对头

  探究中国举重扬威北京的幕后时,我们也不能回避这样一个事实:这次奥运会很多项目的优秀选手都因为兴奋剂问题被禁赛,没有来到北京参赛。

  自从加大了反兴奋剂的力度后,一些传统举重强国都栽倒在了药瓶子问题上。举重王国希腊,因为11人被查出兴奋剂,结果国际举联做出禁赛两年的处罚。本次奥运会,希腊只派出三名男运动员和一名女运动员参赛。保加利亚队也在奥运会前有11名运动员被查出服用了兴奋剂,被禁赛两年到四年不等。此外,伊朗和土耳其也都有多名选手栽在了尿瓶子上。其中名气最大的就是土耳其名将穆特鲁了,他的缺席也让龙清泉轻松摘得56公斤级的冠军。捷报奥运联盟记者 付智勇

已有 _COUNT_ 位网友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