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网站地图
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最年长奥运冠军亮相水立方 他首次夺冠始于1936年

http://2008.sina.com.cn  2008年08月24日10:35   东方体育日报

  今天美国队和匈牙利队的水球决赛,会迎来一位特殊的观众。阿莱克斯·塔里克斯,1936年匈牙利水球队夺得奥运金牌的队员,现年95岁的他住在加州的贝尔维德勒,已加入美国国籍,是当今最年长的奥运冠军,如果你愿意要一本他签名的自传,也许能听到七十多年前的奥运典故。

  本报记者 金雷

  左右开弓的冠军

  翻开自传上塔里克斯的照片,会觉得奇怪。这个精瘦的小伙子,怎么看也不像个水球运动员。“那时我身子有点弱,在队里不太起眼。”但既然能在这支王者之师站稳脚跟,塔里克斯自有他的道理,“17岁时,我就给自己订了个计划,要练出绝招。”塔里克斯很快从跟随拳击教练的冬训中得到启发,决定锻炼自己的左右手都能射门,让人防不胜防。

  他开始把自己连着几小时泡在水里,并用沙袋绑住自己的左臂,锻炼力量。每天他都要完成上千次的射门,直到左手扔出去的球比右手更准。

  1936年奥运会,匈牙利队以总净胜球的优势击败德国队。三年后,两队又在大学生运动会的决赛中遭遇。德国队派专人盯防塔里克斯,不让他的右手有出手机会。于是塔里克斯的左手开始发威,一连打进7球。

  至今,塔里克斯还认为那支匈牙利队,是水球运动史上的梦之队,不仅是球队的成绩,更是球队的作风。“有一次我们和马耳他队比赛,他们一名队员突然沉了下去,因为没有替补,马耳他队就少了一人,于是我们也让一名队员上岸。”

  德高望重的抗震专家

  谈起水球运动员的经历,塔里克斯最自豪的,是冠军的身份帮自己得到了去大学深造的机会。1948年,拿到结构工程博士学位后,塔里克斯应邀赴美授课。在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塔里克斯开始了结构工程师的生涯。他和当时业界的著名专家詹姆斯·凯利合作,在大型建筑的抗震领域,做出了很高的成就。

  在旧金山市政厅,没有人不知道阿莱克斯·塔里克斯。如果不是这位匈牙利移民工程师主导施工,在上世纪70年代的大地震中,这座漂亮的地标建筑早已化为废墟。塔里克斯设计的建筑结构,最大程度地吸收了地震产生的能量,市政厅虽然受到损坏,却没有像以往那样塌倒。“这是结构工程领域,几百年的梦想。”谁会想到,竟然被一个前水球运动员取得了突破。

  冠军身份隐藏半个世纪

  在美丽的小镇贝尔维德勒住了34年,塔里克斯的身份是著名的建筑公司“雷德和塔里克斯”的合伙人,至于他奥运冠军的身份,直到约翰·莫斯里拿到速滑金牌才被揭开。

  “那是1998年的冬奥会。镇上都在庆祝出了个奥运冠军,有人突然想起了我,翻了奥运会的资料才知道,原来,这里早就有一个奥运冠军了。”塔里克斯说,自己很喜欢如今恬淡平静的生活,在这里,他只是个受尊敬的老头。“每天我都习惯去海边,走上一个小时,吹吹海风,即便下雨,也不会放弃。”他,还是和水那么亲近。

已有 _COUNT_ 位网友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