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网站地图
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纽约时报》记者:欧米茄让菲尔普斯蒙羞

http://2008.sina.com.cn  2008年08月24日14:10   足球-劲体育

  杰雷·朗曼 《纽约时报》记者 就在以0.01秒的优势赢了查维奇后的一周,菲尔普斯出现在欧米茄手表的庆功会上,品着巧克力饼干,不时地吮着手指,这位被视为美国乃至奥运会有史以来最伟大的运动员,正享受着自己的超级假期。谁都知道,欧米茄表从1932年开始就是奥运会的官方计时赞助商,在北京也是如此。欧米茄记录了菲尔普斯的奇迹,不过,欧米茄却正在让金光灿灿的菲尔普斯失去神采———在欧米茄拒绝公布100米蝶泳决赛触壁时刻水下摄像机的图像之后。

  全世界的阴谋论者都在等待这个时刻,并为此欢欣鼓舞。为什么?因为菲尔普斯同时还是欧米茄的品牌代言人,有哪个品牌会公布让自己的代言人失去“伟大时刻”的真相呢?这是一个最简单的罪行推论:既然国际泳联和欧米茄口口声声菲尔普斯赢了查维奇0.01秒,事实无可隐藏,何必不敢公布证据?加拿大萨斯喀彻温女王大学的体育伦理学家大卫·马洛给我发了邮件,他认为欧米茄的拒绝毫无疑问对这家国际品牌、菲尔普斯以及这位8金明星其他的赞助商还有美国,都是百害而无一利。“毫无疑问,欧米茄不想让他们的超级明星输掉比赛。”

  马洛的话部分地得到了证明,因为上周六时欧米茄的女发言人阿丽娜·伊万内斯库还告诉我,欧米茄会马上公布水下摄像机的图像以正视听。但是,《纽约时报》和所有想知道真相的记者一样,并没有等到这张图片。欧米茄出尔反尔,把责任推给了国际泳联。阿丽娜周三轻描淡写地说:“我们只是公布结果,国际泳联才有资格公布照片,但是他们不想公布。”

  真相是什么呢?欧米茄在水下有4部摄像机,用来旁证电子计时系统的结果。赛后公布水下照片是例行公事的程序,但是这次,欧米茄没有。让我们回到国际泳联,执委马库莱斯库对我说,不公布照片是国际泳联的政策。但是随后,他又说照片已经给上诉的塞尔维亚代表团看过,后者接受了银牌的结果。毫无疑问,这又是自相矛盾之处。至于国际奥委会,他们更干脆地以“下属协会公布的结果为最终结果,我们不加干预”为由,失去了一次令奥林匹克避免陷入丑闻的机会。

  我的同事罗伯特·马基和我观点一致,欧米茄,这个以精确自命的钟表商,正在让菲尔普斯成为“盐湖城冬奥会贿选丑闻”以来,国际奥林匹克世界里最大的丑闻主角。西安大略大学奥林匹克历史研究中心的凯文·瓦斯利教授在电话里非常愤慨,他认为这甚至玷污了西方世界赖以存在的民主和公平竞赛精神,就像“把大象装进房间里”,会引起新的争议。科罗拉多大学体育社会学家科克里,曾经著有《社会中的体育:结果与争议》,他认为菲尔普斯应该站出来:“我如果是他,我宁愿不为任何体育赛事的官方赞助商做广告,这样的争议比输掉比赛更耻辱。这让我看起来就像个脑残。”

  很遗憾的是,在欧米茄表的酒会里啃着巧克力饼干的迈克尔,选择了沉默,面对真相的沉默。在塞尔维亚,查维奇已经成为了传奇。成千上万的塞尔维亚人涌上街头,打着“查维奇就是塞尔维亚”的标语狂欢。显然,在这里,美国人无法证明自己比塞尔维亚人更强。

已有 _COUNT_ 位网友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