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网站地图
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伟大母爱培养飞鱼坚韧性格 超级团队造就辉煌历史

http://2008.sina.com.cn  2008年08月25日04:03   新京报

  传奇

  首先得承认,获得北京奥运8金的菲尔普斯是一个天才。不过,天才的背后还凝结着很多人的汗水,母亲、教练、队友……

  正是他的母亲黛比为了治菲尔普斯的多动症,将后者送上游泳之路。教练鲍曼一手将菲尔普斯带上王者宝座,而没有队友的辅佐,菲尔普斯接力夺金只能成为空谈。

  其实不止菲尔普斯,包括撑竿跳皇后伊辛巴伊娃、牙买加短跑名将博尔特等等等等。他们主宰赛场、铸就辉煌,创造一个又一个体坛奇迹。他们是天才,但也不可否认客观因素。

  他们不是一个人在战斗。

  队友

  超级选手必然来自超级团队

  法国队的贝尔纳遥遥领先,美国老将雷扎克被甩在后面。岸上的菲尔普斯注视着水面。最后15米,奇迹上演了,雷扎克完成了超越。菲尔普斯握紧双拳,擎向天空,开始怒吼。这是北京奥运会,男子4×100米自由泳接力赛上发生的一幕。

  美国强大的游泳实力以及传统,也是菲尔普斯成就八金的基石。没有老将雷扎克奋力的反击,菲尔普斯的八金梦可能在游泳比赛的第二个决赛日就宣告破产。而前辈施皮茨在各种场合为后辈鼓吹,也给菲尔普斯增添了信心。

  自从索普退役后,澳大利亚势微,美国一家独大。菲尔普斯擅长混合泳,四种泳姿比较平均。难能可贵的是,在四种泳姿短距离,美国名将如云。克洛克是100米蝶泳世界纪录保持者,汉森曾是100米蛙泳世界纪录保持者、佩尔索尔是100米仰泳的霸主,罗切特在仰泳、自由泳方面也是顶尖高手。

  4×100米自由泳接力,菲尔普斯赢的惊险,不过4×200米自由泳和4×100米混合泳,美国队均未遇到挑战。成就八金之后,菲尔普斯也特别感谢了对手,“他们的表现都令人惊叹,是他们让这一切成为现实。我们是一个团队,没有队友就没有我今天的成绩。”

  1972年,施皮茨在慕尼黑奥运会上斩获7金。自此之后,美国游泳一直挺立世界潮头。北京奥运会前,施皮茨一直鼓励菲尔普斯去打破自己的纪录,认为后者经验更丰富。

  亲人

  伟大母爱培养飞鱼坚韧性格

  “你的儿子永远不能安静地待一会,他的手永远不会停下来。”这是巴尔的摩一所幼儿园老师对菲尔普斯母亲黛比说的话。后来这句话,她反复听到。在儿子三年级的时候,一个女教师对黛比说,“你儿子永远不会专注做一件事情。”这句话刺痛了黛比。

  随后的几年,巴尔的摩一些医院的心理医生经常会见到这对母子。菲尔普斯不愿进诊室的情景至今仍留在黛比的记忆中。“多动症”,后来很多医生给出了一致的诊断结果。

  为了治病,每天中午,他都需要去学校护士的办公室领药片。时间一长,菲尔普斯觉得受到了侮辱,对母亲说:“我不想再去领药片了,妈妈,同学们都不愿意这么做,我不想受到歧视。”

  黛比所能想到拯救儿子的方法就是让菲尔普斯去练游泳。不久,他的父母离异了。与母亲生活在一起的菲尔普斯一度心灰意冷,不过母亲的鼓励助他度过彷徨期。北京奥运会期间,夺冠之后,菲尔普斯都会走到看台给母亲一个拥抱。他一直宣称,“没有母亲,就没有我的今天。”

  教练

  前人引路后人上路

  在菲尔普斯离开父亲一年后,他找到了精神意义上的父亲———鲍曼。在菲尔普斯11岁的时候,他与鲍曼在北巴尔的摩水上俱乐部邂逅了。

  鲍曼毕业于佛罗里达州立大学心理学系,大学兼修古典音乐。他遇到菲尔普斯不久,就发现后者天赋异秉。因为游得实在太快了,菲尔普斯不得不跟高年龄段的选手一起训练。

  在鲍曼手下,菲尔普斯的游泳成绩有了增长,不过顽劣的本性并未改变,经常与同龄的女选手嬉戏。鲍曼想到惩罚的措施就是给菲尔普斯加练,在菲尔普斯完成了一个接近5000米的训练后,鲍曼认为已经惩罚够了。没想到,爬上岸的菲尔普斯嬉皮笑脸地说,“我还没觉得累呢。”

  不久后,鲍曼遇到黛比,他说的一番话让后者惊呆了。“鲍勃(鲍曼)说,‘到2000年,菲尔普斯应该可以参加奥运选拔赛,2004年他会出现在奥运会的赛场上,2008年他将创造世界纪录,2012年……’”黛比回忆说她当时认为鲍曼在开玩笑,于是打断了对方的话。

  随后,鲍曼精心为菲尔普斯雕琢动作。从悉尼奥运会开始,菲尔普斯走上国际泳坛。鲍曼的工作事无巨细,从赛前热身、赛后放松、按摩治疗、饮食计划,均是鲍曼一手掌握。菲尔普斯所需要做的工作就是听教练的话,然后去拿金牌。

  专题撰文 本报记者 张宾 本版图片 新华社发(除署名外)

已有 _COUNT_ 位网友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